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489
工间操,你快回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健康时报》 2006.10.26
     20世纪80年代初,每到上午10时,大街小巷就会响起悠扬悦耳的广播操旋律,人们从车间、办公室里走出来,迎着清风、沐浴着阳光,跟着大喇叭里放出的口号活动筋骨。一遍广播体操之后,人人都是神清气爽。就连附近的居民和路上的行人也干脆走出家门、停下脚步,跟着做上几节广播体操。那时的人们,虽然生活条件远不如现在,但是很少见什么“办公室病”、“贵族病”。

    如今,谁还在做工间操?许多年轻人还会先问道,什么是工间操?上岁数的人则多是感慨一番:久违了,工间操。

    据介绍,全民健身活动始于20世纪50年代初,早在1954年,国务院(时称政务院)就下发了《政务院关于在政府机关中开展工间操和其他体育运动的通知》,要求各单位必须正式规定在每天上午和下午的工作时间中各抽出10分钟做工间操。1981年,在第六套广播体操公布之前,国务院又重申了这份《通知》,号召全国各级工会、妇联、共青团等组织积极推行广播体操,在社会上再次掀起了班前操、工间操的热潮。那时的人们生活得简单而快乐。

    曾几何时,在不知不觉中,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娱乐健身方式的增多,工间操逐渐被人们淡忘。一位老工会干部说,现在,一些商场和私营企业把工间操视为企业文化的一部分,尚能坚持下来。机关单位只有个别的能偶尔做做,大多数的工矿企业基本上放弃了这种健身方式。他痛心地说,人们在最应该保养身体的时候,却只顾眼前的工作,拼命透支着自己的健康,甚至放弃了工间操这一用时不多、花费很少却行之有效的健身活动。

    许多人都很了解,目前许多机关事业单位以及企业的管理部门都以坐办公室为主,有的人在电脑前一坐半天甚至一天,除吃饭外,基本不活动。健康保健专家认为,久坐不动会产生多种疾病。有些在写字楼工作的白领来做心理咨询,抱怨自己常感到头痛、头晕、眼睛发涩、喉咙不舒服、疲倦,可以说是“浑身不舒服”,到医院又查不出什么病,便疑神疑鬼,一会儿说是电脑、空调、复印机的原因,一会儿又认为是自己心理上有问题。其实,这就是“大楼综合征”,虽还称不上是病,但也属于亚健康状态。

    专家们曾多次建议,在紧张忙碌的现代生活中,要学会调整自己的工作节奏,在半个工作日中间尽可能安排10分钟左右的时间到室外活动活动,做做工间操。社会、单位以及个人都应从长远利益出发,从健康和工作效率出发,多创造工间操的机会,多提供便利条件。这要靠所有人参与,从做办公室工间操第一个人开始。一同营造工间操氛围。让激昂的口号重新回荡在城市的上空。

    摘自9月29日《大众健康》卢春桃/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