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重阳节
编号:11475063
九九重阳节 老人登高九注意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6日 《京华时报》
     农历九月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重阳时节,正是金秋送爽、丹桂飘香的季节,非常适宜登高望远,赏菊赋诗,早在战国时代,人们就形成了这一天要登高望远的习俗。习俗流传至今更加深入人心,特别是年纪偏大的一些人,他们认为爬山登高不仅是弘扬传统文化,更是强身健体的好方法。但爬山毕竟是一项耗氧量很大的运动,老年人一定要掌握科学的方法,量力而行,以免损害健康。

    ★爬山虽然是一项很好的健身活动,但并非人人适宜。老年人一定要清楚自己的身体状况,身体状况不佳时最好不要去爬山,特别是患心脏病、高血压、急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肾炎、盆血、肺结核、发热、急性感染、结石活动期等病症的老年人一定不要去爬山。因为爬山体力消耗较大,血液循环加快,会加重心脏负荷,容易诱发疾病,引起危险。

    ★老年人爬山一定要注意量力而行,根据个人的体力和身体素质而定。爬山时强度不宜过大,心率保持在120-140次/分钟。当感觉心跳有些快时,就应减慢爬山速度,同时做深呼吸,等到心跳恢复正常再继续。千万不要逞强好胜、一鼓作气爬上去,把自己搞得筋疲力尽。
, 百拇医药
    ★老年人要注意太阳出来再上山。很多老年人喜欢太阳没出来时就爬山,早晨是一天中气温最低的时候,室内外温差很大,老人猛地受到冷空气的刺激,容易发生血管痉挛,诱发心绞痛或心梗。因此早饭后再去爬山为好。专家建议,老年人最好在上午10时左右,或者是在下午三四点钟时爬山。爬山时穿衣要注意保暖,鞋要合适跟脚,最好穿轻便防滑的旅游鞋。

    ★老年人不能空腹爬山,最好随身携带食物和水,注意及时补充水分和能量。早晨是人体血液黏稠度最高的时候,也是心脑血管病发作的高峰时段。爬山前哪怕是不渴也要喝一杯水,既可稀释血液,又可减轻运动时的缺水。爬山时也要注意随时补充水分,最好是含有适当糖分及电解质的饮料,可以减轻疲劳感,尽快恢复体力。

    ★老年人爬山要注意循序渐进。爬山前应做些简单的热身活动,然后按照一定的呼吸频率,逐渐加大强度,避免呼吸频率在运动中发生突然变化。爬山的高度和时间应根据自己的体力和平时活动情况而定,以没有不良反应、不明显喘气为度。
, 百拇医药
    ★要注意科学休息。爬山中途休息应长短结合,短多长少。短休息控制在10分钟以内,以站着休息为主。长时间休息可在20分钟以内,但不要马上坐下,应站一会儿再坐下休息。休息时,可以自己或相互按摩一下腿、肩、颈等部位的肌肉。千万不要躺倒休息,还要穿上衣服,防止着凉。

    ★老年人爬山时最好采取科学的姿势,不仅可以省力,而且更能科学锻炼身体。走上坡路时,尽量让脚后跟吃劲,人的重心放在脚后跟上,身体的重量就分配到大小腿乃至腰部,这比用脚前掌爬山要省1/3左右的力。若坡路较平,也要尽量全脚掌着地。用手能减轻双腿负重,爬山时,只要坡度超过45度,就可手脚并用,这样省劲。爬坡时可以有点外八字,外八字式迈步便于让脚跟吃重,这样减少了脚面与小腿的角度,肌腱会感到舒服。

    ★老年人爬山时一定要忌烟酒。登山时心跳加快、血压上升、氧消耗增加,而烟酒入体后会更会加速心跳、增高血压,这就大大增加了心脏的负担,降低了心脏的功能,减弱了体力活动的能力,对登山和身体都有极大的危害。

    ★老年人由于各方面机能的减退,在爬山时应随身携带些药物,如速效救心丸、藿香正气水、止血贴、麝香止痛膏等以备急用。为防受凉感冒,爬山时还应多准备一两件衣服,根据气温随时增减衣服,出汗后切忌穿汗湿的衣服,要随时更换。此外,老年人爬山最好结伴而行,互相有个照应。还要注意不要迷路,不要钻那些没有人走的山林,最好带上通讯工具如手机,万一发生意外便于同外界联系。

    来源:《京华时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