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91
环丙沙星有时可致意识障碍、高热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病例:患者男,64岁,因反复咳嗽咳痰30年,气紧15年,双下肢浮肿2年,加重5天,于某日到某医院急诊。患者30年前因感冒后出现咳嗽咳痰,经抗炎止咳治疗缓解,但此后常反复发作。15年前咳嗽咳痰加重,并渐渐出现气紧。2年前出现双下肢浮肿。5天前感冒后上述症状加重,经当地诊所治疗未见效。患者既往有吸烟史45年,无药物食物过敏史,无精神病史。体查:体温37.5℃,脉搏113次/分,呼吸27次/分,血压135/80毫米汞柱。咽充血,双侧腭扁桃体Ⅱ度大。双肺呼吸音粗,可闻及干湿音。心率115次/分钟,心律不整齐,可闻及早搏3~5次/分。肝右肋下2厘米叩击痛阳性。双下肢轻度浮肿。血常规示:白细胞总数12.2×109/升,中性粒细胞0.86,淋巴细胞0.25。胸片示:慢支肺气肿并感染、肺源性心脏病。心电图示:肺源性心脏病、心律失常(早搏)。

    诊断:1.慢性心力衰竭;2.肺源性心脏病(心律失常,早搏);3.慢支肺气肿并感染。给予吸氧、强心、利尿、抗感染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抗感染用乳酸环丙沙星注射液100毫升(0.2克)静脉点滴,每天2次。当第3天静滴该药30分钟后,患者忽然出现精神恍惚、语无伦次、难以自控地四处走动和随地大小便的症状,并出现高热(体温39.9℃)。其余体查未见明显异常。初考虑患者为缺氧所至的肺性脑病,但血气分析结果正常,方考虑为环丙沙星所致的不良反应,立即停药,改用0.9%生理盐水注射液加先锋铋粉剂3克静脉点滴,并给予降温、利尿及其他对症支持治疗。2小时后患者上述症状渐渐减轻,4小时后恢复正常。

    提个醒:环丙沙星是第三代喹诺酮类抗菌药,其化学结构是在吡呱酸的基础上引入氟,并在其基团上进行化构改造而成。该药具有一定的脂溶性,故较易透过血脑屏障,其抗菌谱及抗菌活性均优于第一、二代喹诺酮类药,对革兰氏染色阴性菌的抗菌活性最强,对革兰氏染色阳性菌的抗菌活性也较第一、二代强。此外,对厌氧菌、绿脓杆菌也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临床上广泛用于呼吸系统、泌尿生殖系统、皮肤软组织等的感染。不良反应少见,可有胃肠道症状(如恶心、呕吐等)、中枢神经系统症状(如头晕、头痛等)以及皮肤症状(如皮疹、皮肤瘙痒等)等,偶见光敏反应——但如本例出现严重精神障碍并高热者较为罕见,其机理可能为环丙沙星具有一定的脂溶性,加上患者处于特殊的病理生理状态下,血管通透性增高,致使环丙沙星透过血脑屏障,干扰抑制性神经递质γ-氨基丁酸与受体结合,使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增高所致。此外,喹诺酮类药对骨组织生长有不良影响,故禁用于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儿童,肾功能不全者也应慎用。

    本例不良反应提醒药师和医务人员,在为患者(尤其是肺心病、呼吸衰竭的患者)使用环丙沙星等喹诺酮类抗菌药物时,一定要警惕类似罕见不良反应的发生。一旦发生类似不良反应,要注意与肺性脑病鉴别,以免误诊误治。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陈金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