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鱼肉类 > 鱼类 > 鲤鱼
编号:11262493
美味良药话鲤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5期
下水气、利小便,消水有殊功,健脾肾、调冲任,妇科为良药,鲤鱼汤或鲤鱼粥(,安胎鲤鱼粥,鲤鱼刺,鲤鱼鳞
     中医认为,鲤鱼味甘性平,功能利水消肿、下气通乳。治疗水肿胀满、脚气、黄疸、咳嗽气逆、乳汁不通。

    鲤鱼治病,早有记载。李时珍论及鲤鱼的烹饪方法有醋煮鲤鱼、赤小豆炖鲤鱼、鲤鱼煮粥服三种方法。四川民间有道“天麻鲤鱼”:取鲜鲤鱼500g剖腹,加入天麻15g,茯苓10g,川芎5g,蒸熟后,再配入少许盐、酱油、姜、葱、白糖,熬3~5分钟,有补脑宁神、增强记忆力的作用。归纳起来,鲤鱼的药用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下水气、利小便,消水有殊功

    鲤鱼用于消水,已有悠久历史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20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