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华名医 > 缅怀学习
编号:11262495
一个固执而满怀梦想的人——纪念朱汉章先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5期
     我和朱汉章先生并不熟稔,亦无深交,但惊闻噩耗,一下子回想起接触的几次,特别是有一晚一杯热茶,清谈到深夜,启发颇深。很想把我对朱汉章先生的两点感受记录下来,作为纪念。

    朱汉章先生是一个固执的人。特别是在学术观点方面,他深信小针刀就是来自临床实践的发明,其理论依据就源于中医最为质朴的“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即使面对国家重大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课题答辩,部分专家寄希望针刀能够发掘如复杂系统等更加高深理论依据时,朱汉章先生还是执着一念,认定针刀就是通过松解发挥作用。想起大道至简,想起学术的盲目追随,不禁唏嘘。

    朱汉章先生是一个满怀梦想的人。从1976年正式发明针刀疗法30年来,针刀目前全国有28个省级针刀医学会,登记注册的会员有3万余人,使用和接受针刀的国内外人数更是惊人;其本人也从一名赤脚医生成为针刀疗法的掌门人,大学教授,知名科学家。至此,常人看来已经到达一个层次,似乎可以稍作懈怠。朱汉章先生却为针刀的发展付出了加倍的努力和艰辛,他满心希望针刀医学能够成为中国第五大发明,希望针刀医学能够成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振兴祖国医学的代表。不以成败论英雄,惟其梦想,就令人扼腕。

    生平事,已待来者,千秋名,自有评述。我无意也无资格评价朱汉章先生,却很想把我的感受和人分享,也很想藉短文告慰亡者,使每一个使用或受惠于针刀的人,记得有个固执的人为此做出毕生努力,每一个中医药战线的同道,记得有个一样满怀梦想的人曾经不懈奋斗。

    最后,很想借主席的几句诗凭吊哀思:“有多少风流人物。盗跖庄蹻流誉后,更陈王奋起挥黄钺,歌未竟,东方白。(贺新郎·读史)”, 百拇医药(乐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