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16
EPO“黄金时代”来临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20世纪80~90年代可谓国际生物工程制药业的“黄金时代”。在这一时期,以美国企业为主的公司开发出数十种生物工程药品(以下简称“生物药”),其中包括已为人们熟知的α干扰素、β干扰素、EPO(促红素)、人胰岛素、人生长激素、白介素、集落细胞激活因子、各种单克隆抗体和生物工程疫苗(如流感疫苗、乙肝疫苗等)。促红素(EPO)是正常人体由肾脏分泌的天然糖蛋白激素,通过刺激骨髓,促进造血干细胞分化和增殖,产生红细胞。正常人体红细胞寿命为120天,当肾功能衰竭或低下时,促红素不能产生或不足,引起严重贫血,甚至危及生命。然而,随着今年11月1日肾科年会的接近,由于EPO的特殊用途,贫血话题再次被提上日程。

    历史重现

    促红细胞生成素(erythropoietin,简称EPO)最早于1906年被发现。EPO属唾液糖蛋白激素,为人体内源性化合物,对分子质量为34000道尔顿,由165个氨基酸组成。它主要来源于肾脏(少量来源于肝脏),由皮质管周围的间质细胞合成。由基因重组技术合成的rh-EPO相对分子质量为30400道尔顿,其理化性质和生物学活性与天然内源性红细胞生成素相同。其不同点是基因位点在7号染色体。当人的肾功能发生严重损害时,在急慢性肾衰竭或肾切除的情况下,EPO的产生减少,出现贫血。因此EPO对绝大多数肾性贫血患者均有很好的疗效。在基因重组技术诞生前,EPO主要从贫血患者的尿和绵羊血中提取,提取率非常低,且极不稳定,理化和生物性质难以测定。1985年,人EPO基因克隆和表达的成功,使rh-EPO的制备成为现实。1989年,美国FDA己批准rh-EPO的临床试用,日本、法国等国也批准其上市,主要用于肾透析贫血患者的治疗。大量的临床试验证明,rh-EPO不仅对肾性贫血疗效好,对非肾性贫血也有良好的治疗前景,是抗贫血药物研究中的重大进展。
, 百拇医药
    国外市场现状

    1989年6月,美国FDA批准了Amgen公司生产的rh-EPO上市,其主要适应症为慢性肾功能衰竭引起的贫血,这种患者单在美国估计每年就有13万人,日本约有8万多人。

    EPO治疗一个疗程每年约花费8000美元(这与不卧床的腹腔透析费大致相当),用于其他类型的贫血时费用可能会低一些,大约每年3000美元。目前,EPO除了治疗肾性贫血外,治疗艾滋病贫血和肿瘤患者化疗贫血等一系列新的适应症也陆续通过FDA确认。目前,静脉注射的EPO已在全世界40多个国家销售,成为有史以来各类生物技术医药产品在市场开发中最为成功的实例。1990年,EPO在全球的销售额为5.5亿美元,1992翻一番,达到12.25亿美元,其中美国市场达到6.35亿美元(占51.8%);其次为日本,达到3.2亿美元(占26.12%),欧洲市场仅占22%,为2.7亿美元。

    国内市场现状
, 百拇医药
    EPO在1992年就有少量进入我国。几年来,EPO凭着无可替代的临床作用,在外方的推销宣传下己逐渐为国内医院所接受,其临床应用率稳步上升。据海关不完全资料统计,我国1995年和1996年的EPO进口额分别为45.2和79.5万美元,其品牌有日本麒麟公司的利血宝(Espo)、美国安进公司的怡泼津(Epogen)、德国宝灵曼公司的生血素(Recormon)等。在北京、天津、广州、南京等10个大城市220家典型医院用药金额排序中一直稳居70~80位,国内EPO的应用主要集中在大城市。

    市场前景乐观

    综观2005年国内外医药市场,促红细胞生成素(EPO)已是一类抢眼的生物工程药物,该药以单品销售突破百亿美元的优异成绩,给贫血药物市场注入了新活力。我国慢性肾炎的年发病率约为0.25%,其中相当部分患者最终会转为肾衰。肾病发病率为9.7%,我国接受透析治疗的患者达50万~60万,平均3天用一支3000单位量计算,理论用量为6000万支,目前只做了10%的市场。
, 百拇医药
    EPO治疗的昂贵花费使其应有的临床和社会价值远未体现出来,而造成这种结果的根本原因是我国在1996年底前还不能生产EPO,国内EPO的供应全部依赖进口。国产EPO一直到1997年初才获得卫生部的批淮,在当年下半年正式投产上市。近两年,国内EPO产能已超过了500万支,国产品以价格优势占领市场,从而形成了以国产EPO为主流的市场格局。国内多家单位研制的EPO在今后1~2年内即可陆续获准上市,届时进口EPO将逐步被国产EPO所替代,其售价亦能降至35~45元/2000IU,国内EPO市场至少会较目前增长3~4倍。随着EPO药物面向全球市场的快速行进,国内基因工程药品市场的格局也陡然生变。

    同类先锋

    近几年,我国基因工程促红细胞生成素开发成功后,国内多家药业已加足马力进军这一市场。

    2006年1~6月国内EPO的销量大约为300万支3000IU,其中山西威奇达药业股份公司生产的宁红欣销售了45万支,占销售数量的15%。沈阳三生、上海麒麟鲲鹏、华北制药、山西威奇达、北京四环、成都地奥和上海罗氏的EPO市场占有率超过90%以上。
, http://www.100md.com
    不同厂家生产的EPO差异很大,因细胞株、培养基、工艺不同,化学结构无法认定,作用只能靠临床评价。威奇达药业以诚信为本,以服务人类健康为己任,致力于生产高品质的产品。完全符合GMP标准的原料药、粉针剂、综合制剂生产车间以及先进的研发中心、质量检测中心,是生产优质产品的有力保障。由该公司生产的重组人促红素注射液——宁红欣(rh-EPO)作为同类产品的领跑者,在1998年上市以来获得多项荣誉。

    随着肾病治疗技术的不断研究和EPO研发过程的不断完善,宁红欣作为肾科治疗药物的地位会越来越重要。21世纪,rh-EPO是全球“贫血市场”上的一枚重磅炸弹,宁红欣以其合理的价格、领先的技术、优良的质量在缓解病人负担和国家医保的高额支出的同时,也推动了EPO产能的合理释放。根据以上治疗分析,我们有理由相信,EPO的药用前景在未来将是一片光明。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3期, 百拇医药(李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