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26
脂质体未来值得期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脂质体技术是被喻为“生物导弹”的第四代靶向给药技术, 由于近年来释药技术日益得到制药业的重视,作为具有独特优势的脂质体技术也因此备受瞩目。

    根据Med Ad News的预估, 2000年,脂质体产品在全球的销售额为12亿美元,至2005年则达到约33亿美元,年增长率为175%。

    独特的脂质体

    脂质体是一种定向药物载体,属于靶向给药系统的一种新剂型。利用其独有的特性,它可以将毒副作用大、在血液中稳定性差、降解快的药物粉末或溶液包埋在直径为纳米级的脂质体微粒中,这种微粒具有类细胞结构,可以透过人体病灶部位血管内皮细胞间隙到达病灶部位,进入人体的自身免疫功能,并改变被包封药物的体内分布,在病灶部堆积释放,使药物主要在肝、脾、肺和骨髓等组织器官中积蓄,从而提高药物的治疗指数,减少药物的治疗剂量和降低药物的毒性,以达到定向给药的目的。
, 百拇医药
    1965年,英国学者Bangham和Standish将磷脂分散在水中进行电镜观察时发现了脂质体。1971年,英国莱门等人开始将脂质体用于药物载体,由于其组成和结构的特点,脂质体用作药物的载体使药剂学的研究领域进入靶向给药的新天地,同时也更新了给药途径。

    经过几十年的发展,脂质体已广泛应用于细胞生物学、基因工程、临床医学等各个领域。如今,脂质体技术已成为当今生物医学工程领域内的高新技术之一,国内已广泛应用于基因重组技术、药物运载系统、药剂改革及靶向性药物等方面的研究。

    脂质体由双分子层组成,主要由磷脂为膜材及附加剂构成,其成分不但是形成脂质体双分子层的基础物质,而且本身也具有极为重要的生理功能。近年美国FDA已经批准上市的脂质体药物品种有两性霉素、多柔比星和柔红霉素,而阿霉素脂质体TLCD99、两性霉素B脂质体、柔红霉素脂质体、庆大霉素脂质体和丁胺卡钠霉素等几个脂质体产品也已经进入临床试验。目前,美国专门从事脂质体研究与开发的公司主要有明日之星制药(Nexstar Pharmaceuticals)、脂质体公司(The Liposome Company)和塞奎斯制药(Sequus Pharmaceuticals) 3家公司。
, http://www.100md.com
    得到广泛应用

    随着生物技术的不断进步,脂质体的制备工艺不断完善,再加上脂质体在药物载体中具有的靶向性、可降低药物剂量毒性、减少副作用等特性,脂质体药物逐渐得到广泛的应用。

    目前,脂质体技术已将一批已知高毒性活性药物安全有效地应用于临床治疗,包括抗癌药、抗生素类药、抗真菌类药、抗寄生虫类药、蛋白质或多肽类药物等等,极大地提高了临床治疗水平,减轻了患者的病痛。

    与其他抗癌药物剂型相比,应用脂质体包裹的化疗药物后,能显著减轻药物的毒副作用,从几种途径提高化疗药物的疗效指数。因此,脂质体作为抗癌药物的载体已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相关方面的研究层出不穷。有业内人士认为,研制更稳定、肿瘤靶向性更好的脂质体是今后脂质体技术的发展方向之一。比如,脂质体作为抗肿瘤药物的载体,因其制作简单、对机体无毒、能显著降低药物毒副作用及容易实现肿瘤靶向等优点而备受关注。研究表明,脂质体包裹的阿霉素比游离药物的毒性要降低50%~70%,在抑癌活性上比游离药物高许多,用阿霉素脂质体多次治疗可增加荷瘤动物的存活时间,而使用游离药物时动物存活时间并不延长。
, http://www.100md.com
    美国FDA已批准了奇龙(Chiron)公司/斯基制药(Skye Pharma)公司的阿糖胞苷脂质体注射液,这是用脂质基质包裹系统制成的首个贮库泡沫注射技术产品,商品名为DepoCyt,用于治疗非何杰金氏淋巴瘤严重并发症淋巴瘤性脑膜炎。目前,法玛西亚-普强(Pharmacia & Upjohn)公司与新制药(Neopharm)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与上市后者的2个抗癌药品紫杉酚脂质体(LEP)和多柔比星脂质体(LED)。

    同时,脂质体作为疫苗载体可同时增强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能力。Iinuna于1995年用MDP脂质体包裹流感病毒H3N2,以增强细胞免疫来抵抗流感病毒攻击。研究表明,脂质体疫苗经口服后可诱导机体产生增强机体的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分泌型姑IgA抗体。而对于在生物体内不稳定和易于被蛋白水解酶降解的多肽、酶类等生物大分子药物,用脂质体包裹后,不仅在生物体内半衰期明显提高,且增加了细胞对SOD的摄取能力,从而能更好地保护细胞免受自由基损伤。

, 百拇医药     此外,研究还发现,脂质体可连接单克隆抗体,借助于抗原与抗体的特异反应,将载药脂质体定向送入;此外,还可将基因载入脂质体中,利用脂质体特殊的运载功能,实现基因修补。目前,有许多公司正在开发阳离子脂质体、高相转移脂质体、聚乙二醇聚合物包裹脂质体等避免免疫应答的修饰性脂质体研究,用于转基因治疗中DNA的导入。Sequus Pharmaceuticals 公司的第一个改进的脂质体产品Doxic已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用于治疗卡波济肉瘤。其中,由于新系统安全性和靶向性显著提高,阳离子脂质体转移系统的研究正掀起一股新热潮,而多价表面修饰的阳离子脂质体也被业界认为,可能将成为保证脂质体包埋复合物在血清中稳定的极有潜力的技术。

    上市品种依然较少

    开发疗效高、生物利用度高、毒副作用低、病人顺应性高的新型给药系统是各大医药公司竞争的一大热点。脂质体包埋已经成为新的靶向性给药系统,并已被业界广为接受。然而,由于投入风险大、工业化存在困难等原因,至今国内上市的品种仍然较少。
, 百拇医药
    目前,国内上市的脂质体药物主要有注射用紫杉醇脂质体(力朴素)和注射用两性霉素B脂质体(锋克松),还有10多个脂质体药物已向SFDA递交了申请,但大多数仍处于技术评审和临床研究阶段。

    据黑龙江省药学会张佐介绍,目前较为成熟的脂质体制备技术主要有冻干法和组N型脂质体两种。其中,冻干法采用低温干燥技术,通过反复包封、反复冻干来实现较高的包封率和稳定性。其主要缺点是制备工艺复杂、成本高,且脂质体的稳定性是在体外固态条件下实现的,还原为液态进入人体后,需采用特殊技术来控制脂质体的体内行为;而组N型脂质体采用一组特殊的稳定剂来稳定脂质体的内相和外相。其特点是对水溶性物质一次包封便可实现70%以上的包封率、无需采用特殊方法便可实现极高的物理稳定性和化学稳定性,制备工艺简单,便于工业生产。尤其是用该技术制备的脂质体的体外形态与体内形态相一致,均为液态,从而大大提高了脂质体体内行为的可控性。

    随着制药技术的整体不断进步,相信脂质体技术也将跃入新的上升通道,从而开创又一片释药领域的“黄金海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3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