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36
成长型药企为话语权酝酿结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刘忠良最近很忙,为筹备即将于11月2日举办的“首届中国成长型医药企业发展论坛”,用其下属的话说,身为浙江维康药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他“最近多数时间都在天上飞来飞去,往返于北京、广州、杭州等几个城市之间”。

    尽管很忙,但刘忠良的情绪很高,作为本次论坛的执行主席,他将这次论坛看作是能够为像维康这样的“成长型药企”提供话语权、结交朋友,并迅速发展的平台。

    用刘忠良的话说,尽管这些成长型药企年单企业销售金额都在几千万元到几亿元,但如果有销售额合计超过200亿元、数量近300家的药企能够在西湖边发出同一宣言,国内医药界不会轻视。

    成长的烦恼

    刘忠良笑着对记者说:“从论坛的名称就可以清晰地看出,我们将与会企业明确地锁定为‘成长型医药企业’,这个群体是指那些有抱负、勤勉实干,并表现出良好的成长性的医药企业。”
, 百拇医药
    其实,这些企业也是被大环境推到了前台。

    几天前,当记者在杭州维康公司总部见到刘忠良时,刚好碰到其与嘉兴核力医药董事长张文杰、湖北宁康医药有限公司总经理何仁财、杭州威乐欣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邢守威等人交流看法。作为维康最紧密的发展合作伙伴,这些公司在近年代理经销维康的品种中,实现了年销售额数千万元甚至过亿元的迅速发展。但今年以来,大环境让这些中型药企颇感紧张,用何仁财的话说,甚至有些迷茫。由于大家感受相似,因此类似这样的碰头交流也多了起来。

    刘忠良分析认为,政府已明确决策,对中国医疗体制实行全面改革,对药品生产、流通进行全面整顿。因此,这次改革和整顿既不是以往在政策范围上的深化,也不是政策在时间上的延续,而是对整个医药行业的一次重建性的颠覆和再造,目标直指民生最本质的命题:基本健康保障。

    就在这样的政策调整与行业梳理的大背景下,几位企业老总感到最无奈的是:他们没有话语权。
, http://www.100md.com
    尽管成长型药企发展很快,但单体规模、品牌影响力方面尚不能与标杆型企业相提并论,社会各界关注的往往是那些大企业,大多数的成长型医药企业常常成为“被忽略的角色”。比如他们感受最深的是在药品定价、招标采购等具体规则的制定中,成长型医药企业在话语权、掌握资讯、获取资源等等方面都面临更大的困难,这限制了他们的进一步发展。用他们的话说就是:制定政策时就决定了最后的结果。

    只为话语权

    业内学者认为,企业自发举办这样的论坛,就是想联合站在同一个水平线上的企业携起手来,发出共同的宣言,赢得应有的尊重。

    在中国非处方药协会会长张鹤镛看来,尽管成长型企业这个定义有待商榷,但这个企业群体确实值得关注。

    从更大范围来看,有专家曾提出中小企业的存在与发展不仅符合比较优势的原理,还可起到促进竞争、活跃市场的作用。但长期以来,我国的产业组织政策是从计划经济体制转型而来,许多时候确实忽视了中小企业的利益,因此国家近年也在研究中小企业在我国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并提出尽快制定中小企业发展政策以推动中小企业的快速发展,实现我国经济持续增长。
, http://www.100md.com
    而从中国医药产业目前的实际情况来看,由于集中度仍然不高,那些成长非常迅速的中小医药企业可以说是医药行业事实上的中坚力量,无论从企业数量、经营规模、利税贡献、从业人员数量等等各方面看,莫不如此。

    实际上,经过多年的合作,刘忠良、张文杰等几位企业老总感受比较深的还有企业的发展与起步阶段的企业以及行业巨头有极大的不同,成长型药企相互之间的交流和借鉴才是最好的学习途径。如对于发生类似“齐二药”、“欣弗”这样的事件,如何协调界定生产商和代理商的利益关系?类似广东医疗机构药品集中采购实施网上限价竞价新方案后,相应的工商企业之间的新型合作模式该怎么调整?这些是影响工商长远合作而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他们在与许多同行交流中提到相关想法时,大家也认为通过论坛达成合作共识,并形成较为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非常有必要,纷纷表示了参与意向。

    对于企业的这种动作,张鹤镛指出,当前我国的医药市场确实有许多方面有待完善,企业具有共性的合理诉求完全可以通过合法成立的行业组织表达。行业组织也会代表会员企业利益,积极与政府沟通,并积极引导会员企业规范发展。而且,行业组织也不仅仅只代表某些行业领先企业的利益,中小企业也是他们关注的对象,像中国非处方药物协会就计划修改章程,允许接受个人会员了。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3期, 百拇医药(刘正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