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88
择期经皮冠脉介入治疗中应用依诺肝素与普通肝素的安全性比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Enoxaparin versus Unfractionated Heparin in Elective Percutaneous Coronary Intervention

    Gilles Montalescot, M.D., Ph.D., Harvey D. White, M.B., Ch.B., D.Sc., Richard Gallo, M.D.,et al.

    N Engl J Med(《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6;355:1006-1017

    背景:普通肝素虽然有一定的局限性,但仍是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的经典抗凝药。几项小规模研究表明,静脉应用依诺肝素可能是一个安全有效的替代方案。本研究的目的是比较依诺肝素与普通肝素在择期经皮冠脉介入治疗中的安全性。

    方法:在前瞻性、开放、多中心、随机临床试验中,3528例经皮冠脉介入治疗病人随机分组,一组按体重给予0.5mg/kg或0.75mg/kg依诺肝素;另一组给予普通肝素,根据活化凝血时间调整剂量。统计分析时,根据是否使用糖蛋白Ⅱb/Ⅲa抑制剂分层分析。主要评价指标是非手术引起的严重或者轻度出血发生率。另一评价指标是达到目标抗凝水平的病人百分率。

    结果:依诺肝素(0.5mg/kg)在前48小时内可显著降低与非冠状动脉搭桥术有关的出血发生率(5.9%),而使用普通肝素的发生率为8.5%(百分率差值为-2.6,95%置信区间为–4.7~–0.6;P=0.01)。但高剂量依诺肝素(0.75mg/kg)出血发生率为6.5%,(百分率差值为–2.0;95%置信区间为–4.0~0.0;P=0.051)。与普通肝素组相比,高、低剂量依诺肝素组的严重出血发生率显著降低。0.5mg/kg、0.75mg/kg依诺肝素组病人达到目标抗凝水平的百分率分别为79%、92%,显著高于普通肝素组20%的达标率(P<0.001)。

    结论:在择期经皮冠脉介入治疗中,单次静脉注射0.5mg/kg依诺肝素可以降低出血发生率。0.75mg/kg依诺肝素组的出血发生率与普通肝素组相似,抗凝水平亦更高。本试验病例数不多,尚不足以得出两者预防局部缺血事件有效性孰优孰劣的结论。(孙华君)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0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