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38
2005医药流通企业排定座次 前三甲占比17%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2005医药流通企业排定座次 前三甲占比17%

     记者从中国医药商业协会获悉,经过了数个月的数据收集和分析,中国医药商业协会一年一度的中国医药商业企业销售、利税总额排序工作日前已经完成,2005年中国医药流通企业百强由此产生。

    据中国医药商业协会常务副会长朱长浩介绍,协会从600多家医药商业流通企业中,将规模为2000万元以上的企业进行销售、利税总额排序。入选的545家企业2005年销售总额达到2422亿元,占同期全国医药销售总额的80.73%,与去年同期相比提高了7.01%。其中,百强企业销售规模达到2035亿元,占全国医药销售总额的67.83%,同比提高7.33%。

    排序代表去年实际情况

    在已经接近2006年末的时候,中国医药商业协会才发布去年的排序,显得有些姗姗来迟。对此,朱长浩告诉记者,由于资料和数据的收集具有较大难度,并且还要在企业上交数据值后进行核对和分析,然后再反馈给企业或当地主管部门核实,为了体现医药商业的真实运行情况,商业协会一般是在每年的9、10月份才发布前一年的排序。“虽然有些晚了,但体现的是去年的实际情况。”
, http://www.100md.com
    综合分析2005年医药流通百强企业,明显的特点是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高。

    朱长浩指出,去年全国医药流通行业首先是规模化、集约化特征凸显。根据商业协会的排序榜,2005年全国医药流通百强中,有3家企业销售额过百亿元,排名前三甲的是中国医药集团、上海医药股份、湖北九州通集团,销售规模分别为272亿元、125亿元、111亿元,湖北九州通集团进入百亿元行列;中国最大的3家医药流通企业的销售规模占全国医药市场的比重由2004年的15%提升为17%,市场集中度进一步加大。

    百强中规模超50亿元的有8家,重庆医药股份和重庆桐君阁进入50亿元行列。过30亿元规模的企业达到13家,同比增加3家。过20亿元规模的有23家,同比增加4家。有56家企业规模超过10亿元,同比增加17家。进入百强企业的销售规模底线由2004年的3.7亿元提升到5.3亿元。

    与2004年相比,2005年医药流通企业500强、100强、10强的排名中,均进入一批新的企业,百强企业名单变化很大,仍在百强之列的企业位次也发生了变化。
, 百拇医药
    若干匹“黑马”当中,除山东海王银河外,石家庄乐仁堂、河北东盛英华、湖南老百姓3家企业都是第一次进入前20强;另外,湖南长沙双鹤、辽宁成大方圆、上海华氏大药房进入了50强;东北药集团供销公司、湖北同济堂药房、浙江天天好大药房、沈阳东北大药房连锁店、福建省医药集团等均首次进入百强榜。此外,2005年有10家零售连锁企业进入医药流通百强,比2004年增加4家。

    去年全国医药流通企业并购、重组进一步加速,这是去年医药流通行业的第二个特点。以双鹤药业为例,去年12月,双鹤药业出让其所持有的西安双鹤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和牡丹江温春双鹤药业有限责任公司的全部股权。今年双鹤药业基本完成了业务框架的重组整合,医药流通业务剥离干净,仅剩下经营较好的长沙双鹤。

    今年市场将进一步集中

    今年国家出台了系列医药政策,医药流通领域的盈利随着药品分类管理、药品价格透明化和药品降价等政策的陆续推出而进一步压缩。朱长浩预计今年整个药品销售总额的增长幅度会有所下降,但医药流通行业的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这主要是因为全国、地区龙头企业的势头正好、而部分医药公司在竞争中被逐渐淘汰所致。

    九州通医药集团副总经理牛正乾认为,今年经过竞争,医药商业完全有进一步集中的可能。朱长浩预计,今年排名进入前三的医药流通企业,其销售收入占整个医药市场销售额的比例将至少上升到18%以上。而随着医药电子商务的开放,大的物流配送公司和大型商业公司的运营成本将会大幅下跌,进一步推动龙头企业的销售规模和利润增长。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3期, http://www.100md.com(钟可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