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609
医改:说你,说我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3期(总第2378期 2006.10.27)
     【新闻】:刚刚结束的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决定,坚持公共医疗卫生的公益性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强化政府责任,严格监督管理,建设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卫生保健制度,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方便、价廉的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服务。推进医疗机构属地化和全行业管理,理顺医药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推行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医药分开、营利性与非营利性分开。强化公立医院公共服务职能,加强医德医风建设,规范收支管理,纠正片面创收倾向。

    【评说】:同一个城市的医院,分属不同的系统——有的是省属,有的是市属,有的属高校,有的属部队,不同的系统有不同的药品招标程序、招标时间,因此也有不同的药价体系。而更重要的是,分属不同系统的医疗机构只听上级主管的意见,这就出现某市卫生主管部门推行的一个措施在该市的省属医院无法实施的奇怪现象。推进属地化、全行业管理是政令执行的必要条件,希望在新一轮医改中,有关部门能够为此列出时间表,早日实现属地化、全行业管理。

    【新闻】:网上有观点认为,上海推行挽救廉价药行动仅仅是政府的出面安排、强制性生产,解决廉价药生产问题的能力毕竟有限,除非强制,否则没有药厂会来主动申请生产这些廉价药,政府的强制也根本不可能解决其廉价药生产的根源。

    再者,摆在人们面前的还有,即使政府支持、廉价药重返市场,但谁能够保障、监管医生在给患者开药时,率先开的是廉价药?如果做不到,那么,解决“看病贵”的初衷将从何谈起?

    【评说】:为什么这几年药价降了十几次,老百姓却没有切实感到药价降了?除了老药新做,另一个原因在于无法遏制医院大处方现象。药厂使尽一切办法推销“新”药,医生没有动力开廉价药,那么政府所做的努力就如同拳头打到了棉花上,实际效果不大。

    【新闻】:对于广州市某三甲医院最近收编了周围7家社区医疗中心一事,某杂志评论认为,政府急于大规模“打包”推销的真正原因,是真的纯粹为了整合医疗资源,还是如很多人所猜测的那样,是为了把这些每年都需要财政投入的“包袱”甩掉——目的不同,最后所产生的结果必然迥异。

    【评说】:群众都不是傻子,难道以为换一种形式,挂一块附属医院的牌子,群众就会趋之若鹜奔社区卫生中心去了吗?在政府投入无法保证的情况下,把问题丢给三甲医院,希望他们能够解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人气不足的问题,是否有点一厢情愿呢?

    医药经济报2006年 医院周刊第40期, http://www.100md.com(江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