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948
乳癌患者需要的心理照护(3)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7日 时尚健康
     手术期:催眠放松,加强信心

    赵梅医生曾经给即将做手术的一位乳癌患者做过术前的心理辅导。从得知自己患病的几天里,她的情绪一直处于恐惧和愤怒之中。但在术前赵梅对她进行了心理辅导和帮助。在催眠状态下,她对医生说的一句话是:“我信任你,大夫。”她对自己说的一句话是:“我一定能好。”因此在整个手术过程中,她一直能够保持非常平和放松的状态,与医生配合得也很好。

    化疗期:让伤痛小些,再小些

    一般患者会在手术之后进入化疗阶段(也有患者是先化疗再手术)。首先需要明确,现在由于药物的改善,化疗并不是那么可怕。比起以前来说,化疗的不适反应已经减少了很多。不过毕竟化疗有不少副作用。加强心理的调节,可以更好地度过化疗期。

    脱发带来的负面情绪

    化疗阶段,比较让人痛苦的有脱发问题。头发是女性美的标志,头发脱落会让人心理上产生负面的反应。

    更好应对

    这时自己越能接纳这种状况,适应的情况就会更好。想到脱发是不可避免的,也是暂时的,将来自己还有可能拥有新生的秀发。周围亲友的支持、鼓励也很重要。

    药物带来的抑郁

    根据研究发现,在术后化疗阶段,有20%的患者会出现由于药物引起的抑郁。也有的患者,会因为缺失乳房的打击而产生抑郁状态。

    更好应对

    患者出现这种情况,亲友就要特别注意,最好带患者及时去心理科就医。一般来说,如果确实是药物引起,服用抗抑郁的药物一周就会有效。

    如果经过检查发现抑郁不是药物引起,而完全是心理原因造成的,那么最好的方式就是同时接受心理治疗。

    这时切忌指责患者,你怎么不能坚强一些呢?而要给予患者保护、关心、支持。

    对化疗的创伤体验

    化疗本身也是一种创伤体验。由于化疗的副作用,有的患者会对化疗产生条件反射式的不良反应。比如一闻到相似的味道就受不了。也有这样的例子,患者在化疗时听音乐,以后一听到那段音乐就会呕吐。

    还可能会有那种“闪回”的情况,就是突然想起化疗时的情景,自己感觉很难受。这些都是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的症状。

    更好应对

    如果出现这些情况,通过心理治疗,就可以削弱这种不良的条件反射,减轻甚至消除创伤反应。

    导读:

    第四页:恢复期:身体和心灵重建, 百拇医药
上一页1 2 3 4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