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网友评论
编号:11276465
从韩医申遗事件中读出酸涩滋味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8日 : 现代中药网
     关于“韩医申遗”,网上出现了许多以讹传讹的误会。日前,本网转载的《传统医学需要文化保护 中韩两国医药官员谈申遗》一文已经将事实澄清,原来,韩国方面申报的不是“韩医”,而是一本医书《东医宝鉴》。申请进入的也不是“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是“记忆遗产”,这是和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并列的保护系列。

    事实澄清了,作为一个中国人,感觉却有点不是滋味了,韩国人连一本古书都要申遗,如果“韩医”真的进行“申遗”,对我国中医专家而言,犹如一记闷棍敲在头上,因为韩医的确是源于中医。

    本网转载的《中韩传统医学源与流的渊源关系》中,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交流与合作处处长、博士生导师傅延龄认为无论是在历史上,还是基础理论层面看韩医对于中国来说都只能被称为“朝鲜医”,属于民族医学的一部分。

    四象医学”是韩国特有的理论体系,而四象本身就是中国古代自然哲学中的一个概念,它来源于《周易》。《周易 系辞上》说:“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中医的《内经》、《灵枢经》中也都提到了“四象”的概念,这个理论把疾病和人体体质相结合起来,按此诊断,开的方子还是中医的方子。

    从这个事件可以看出韩国人对传统医学的重视,韩国自古以来就是让中华民族头疼的“小弟弟”,中国的文化和其他传统被其拿过去进行改良,然后在国际上大肆推广的例子比比皆是,《大长今》就是典型的例子。

    据悉,韩医除了在研究经费和设备方面投入较大外,还很重视韩医的规范化和国家标准。韩医除了在研究经费和设备方面投入较大外,还很重视韩医的规范化和国家标准。对中药标准,韩国分别有《韩国药典)(KPA)及《天然药物标准)(NDS),共计589种。草药设有国家标准的10个方面内容,包括基源及名称、性状、成分鉴定、纯度、总灰分、酸不溶灰分等。此外,为了使中药材商品更加规范化,韩国政府颁布法令:从1996年7月1日起,海关将对药材进口采取更严格的检查措施,主要是提高药品检测指标,增加抽查比例。36种中药材必须按规定包装,法令规定必须由有资格的韩国制药公司对中药材进行包装,包装上要标明药名、产地、重量、制药厂等才可上市销售。

    这些事实难道还不够我们学习和警示的么?,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