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咽喉疾病 > 咽疾病 > 慢性咽炎
编号:11290792
慢性咽炎自我调养及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29日
     肺阴不足,津液亏损 常表现为咽干咽痒,干咳无痰,手足心热。治宜润肺养阴,可用沙参、麦冬、石斛、玉竹、玄参、乌梅、藏青果或二母宁嗽丸等。

    肾阴不足,阴虚火旺 常表现为咽干咽痛,腰膝酸软或遗精或性生活后咽炎症状加重。治则潜阳育阴、生津养液,可用知母、黄柏、熟地、山萸肉、枸杞子、桔梗、甘草或知柏地黄丸等。

    脾气虚弱,清阳不升 常表现为咽干咽痛,乏力气短,说话多则症状加重,纳食不香,大便溏泄。治当补脾益气,可用党参、黄芪、白术、扁豆、花粉、麦冬或用补中益气丸等。

    另外,慢性咽炎也可用外治法,如含华素片、西瓜霜、金嗓子喉宝等。1. 麦莲冰糖饮 麦冬15克、白莲子15克、冰糖适量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66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