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03
乡魂(5)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长篇连载

    【上期摘要】:到了罗农家,一顿简单的农家饭,李丽却吃得格外香。

    山里的田都是一小块、一小块的,罗农家的田紧靠着山脚,一亩地竟有20来个小丘。李丽从没有下过田,自然不知道该做些什么,罗农便叫她把割好的稻谷抱到打谷机旁,给他脱粒。

    虽然太阳已快落山了,但李丽仍觉得很热。才抱了一会,她就觉得凡是接触到稻谷的皮肤都是热辣辣的,她难受得很,可看到一旁的罗农虽然也累得汗流浃背,仍然将打谷机踩得飞快,她只好咬牙坚持下来。

    罗农的姐姐才比罗农大一岁,看弟弟带着这么漂亮的城里女孩回来,还帮忙收割稻谷,自然觉得好奇,所以时不时地转过头来看李丽一眼。可能是分心的缘故吧,一不小心,她的手指被镰刀割伤了,只觉得一阵剧疼,血就汩汩地往外流,她不禁“哎呀”一声叫了出来。

    听到她的叫声,大家赶紧围了过来。罗农的母亲看着她血淋淋的手指,抓起一把泥土就要往伤口上敷。

    “伤口不能用泥土敷的!”李丽见状,赶紧制止道,“应该用干净的布包扎,以压迫止血!”

    “用泥土敷伤口不仅止血快,还可以防止风吹进伤口,预防破伤风呢!”罗农母亲说道。

    “破伤风不是因为风吹进伤口导致的,而是感染了破伤风杆菌引起的!”李丽大声说,“泥土里面可能就有破伤风杆菌,用它敷伤口,就相当于引狼入室!快,拿一块干净的布来!如果没有就从衣服上撕!”

    “不能撕!不能撕!这么点伤口就撕衣服,岂不成了败家子?”母亲连忙阻止道。

    此时罗农没有说话,他在田埂上找了一把草药,在沟渠里洗了洗,用手揉烂后敷到姐姐的伤口上。没一会,姐姐的伤口就不痛了,血也止住了。

    “这是什么草药啊,效果这么神奇?”李丽问。

    “我们这里的方言叫默草,因为它的汁流出来是黑色的,像墨水一样,学名叫旱连草,是很好的止血草药。”罗农说。

    “真想不到啊,田间都有这么好的草药。”李丽感叹道。

    晚上7点多钟,他们终于回到了家里。李丽不仅饿得慌,还累得不行。吃过饭后,她赶紧洗了个澡,接着就去罗农姐姐的房间休息了。为了招待李丽,罗农的母亲把家里惟一一只下蛋的母鸡杀了。李丽知道后,感动得流下了眼泪。

    李丽来罗农家,只是想知道他家的具体地址、认识一下他的家人,顺便欣赏一下山里风光。她来之前也征得了父母的同意,不过她说的是和好几个同学一起来,而且第二天就回城。

    第二天,李丽便起身回家了,是罗农送她上的车。临上车前,她对罗农说:“山里的生活实在是太艰苦了,简直不是人过的!我回去后跟爸爸说说,想法子走个后门,让你到城里工作去!你要经常给我写信啊!”言语之中充满着依依惜别的深情。

    (李丽回城了,罗农也会跟着去吗?还是会扎根在农村呢?请关注下期基层医生俱乐部。)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百拇医药(江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