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13
输液反应?试试这些老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安全输液”系列(下)

    尽管我们一再强调输液安全,但许多临床医生及护士都经历过输液不良反应的病例。好在我们还有应对措施——

    非那根:临床常用

    对于输液发生热原反应的患者,停止输液后,肌肉注射非那根25毫克,症状常可得到逐步缓解。

    组胺是I型过敏反应的重要介质之一,非那根则是组胺H1受体拮抗剂,可与组胺竞争细胞上的H1受体,增加毛细血管的密度,减少渗出。故非那根常用于治疗输液带来的过敏性反应,如荨麻疹,神经过敏性水肿及湿疹等;它还能扩张支气管平滑肌,用于治疗支气管哮喘;此外,非那根还有很好地镇静作用,能缓解患者的紧张情绪。

    利他林:起效迅速

    有专家用利他林治疗42例输液反应:对发生输液反应的患者,停止输液后,用利他林20mg加入25%葡萄糖20ml静注,2~10分钟后均能奏效,病态反应消失,奏效快、作用强,且一次给药输液反应症状即可消失。其作用机理可能是利他林能促神经细胞释放儿茶酚胺类神经介质,兴奋β肾上腺素能受体,从而激活腺苷酸环化酶,使细胞内的环磷腺苷水平提高。环磷腺苷能使平滑肌细胞膜趋于稳定,从而松弛平滑肌,还能抑制肥大细胞释放过敏活性物质,缓解输液反应的症状。
, http://www.100md.com
    654-2:物美价廉

    654-2具有用药量小、价格便宜、作用迅速、无明显毒副作用的优点,是目前临床防治热原反应的理想药物之一,是乡村医生的好帮手。它能改善微循环,减少脑水肿,阻断M胆碱受体,具有抗过敏作用;还能使肾血流量增加,提高肌酐清除率,从而改善肾功能、加快代谢,并使强力反应引起的坏死肝细胞得到修复。

    654-2对防治热原反应有其独特的优点:①拮抗机体受损时所激活和释放有害的活性物质所致的血管收缩,保护细胞膜,减轻血管内皮损伤,从而改善毛细血管通透性,减少血液渗出并吸收组织液,改善微循环障碍,使血压回升;②调节植物神经功能,使休克病人的心率快者变慢、慢者变快、高温者降温、低温者升温;③有利于清除微生物的毒素和各种休克因子。

    在预防热原反应时,可采用654-2针10~20mg加入输液中静滴;治疗时,按0.5~2mg/kg体重/次静注,必要时可重复用药(青光眼患者忌用),一般来说,用药后15~20分钟不良反应可终止。
, 百拇医药
    【相关链接】

    应对输液反应三步曲

    1.不要拔掉静脉针头,一定保留好静脉通道,以备抢救用药。一旦拔掉静脉通道,当病人需抢救时再建静脉通道费时、费事,易错过抢救时机。

    2.换上一套新的输液器管道及与原液体性质不同的液体(如原来是葡萄糖,则换成生理盐水),可暂不加药,待病情稳定后再决定。

    3.采用抢救五联方案:①吸氧;②静注地塞米松10~15mg(小儿0.5~1mg/kg体重/次)或氢化可的松100mg(小儿5~10mg/kg体重/次);③肌注或静注苯海拉明20~40mg(小儿0.5~1mg/kg体重/次);④肌注复方氨基比林2ml(小儿0.1ml/kg体重/次)或口服布洛芬悬液;⑤如末梢神经发凉或皮色苍白,可肌注或静注654-2针5mg(小儿0.1~0.5mg/kg体重/ 次);如收缩压小于90毫米汞柱,在快速补液的同时,用654-2针10~30毫克静滴,对输液反应疗效较好。
, 百拇医药
    两类药物应慎用

    肾上腺素

    除药物过敏外,输液反应时皮下注射肾上腺素应慎重,因一般的输液反应不是速发型过敏反应,用肾上腺素违背了输液反应的病理机制。肾上腺素是儿茶酚胺类药物,有快速升压效应,用于速发型过敏反应是正确的,但其升压效应会使高血压患者病情恶化。当然,在能判断是速发型过敏反应时,小心使用也未尝不可;在输液反应合并血压急速下降时使用也是正确的。

    镇静剂

    实践证明,输液反应经上述处理后大多患者能很快安静下来,不再需要用镇静剂。如果过早、过多地使用镇静剂,反而会掩盖病情变化。(常虹)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三终端周刊第44期, 百拇医药(常虹 成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