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73
拜耳12亿“完吞”东盛感冒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我国医药保健领域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案尘埃落定

    10月25日,拜耳医药保健(BHC)与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东盛科技,600771.SS)联合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拜耳保健消费品部已与东盛科技控股子公司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东盛启东盖天力)签署协议,拜耳将以10.72亿元人民币(约合1.03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制药有限公司止咳及抗感冒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及相关资产,如果交割期间业绩达到约定标准,拜耳将再额外支付1.92亿人民币(约合1900万欧元)。据悉,这是我国医药保健领域最大的一起跨国并购案。目前,交易正在接受必要的管理审批,预计2007年完成。

    自此,盛传多时的拜耳收购东盛科技白加黑等知名品牌OTC业务的并购案终于尘埃落定。

    最大外资并购案

    拜耳医药保健此次收购的是东盛科技的抗感冒、止咳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包括“白加黑”感冒片、“小白”糖浆、“信力”止咳糖浆等三大非处方药品牌、相关生产设施和全国销售网络。这三大产品2005年的销售额为3.308亿元人民币(约为3240万欧元),约占国内整个抗感冒药市场的3%。
, 百拇医药
    此前关于这桩并购的传闻是拜耳收购东盛科技启东盖天力的股份,但从10月25日宣布的情况看,并购是这三大OTC品牌相关的资产交易,收购后相关资产成为拜耳的全资子公司或分公司,而启东盖天力公司仍将继续存在,东盛科技仍然拥有该公司54%的股份。

    拜耳全球保健消费品部总裁Gary S.Balkema介绍说,通过这次并购将使拜耳在中国的大众健康业务扩大一倍,并进入中国该市场的前十位。Balkema评价认为,从全球视角来看,此次收购是拜耳迈向世界保健消费品市场进程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并分析认为,这次收购是对拜耳已有产品线的补充,使其更全面和丰富,将全面提升拜耳在这个市场的赢利、销售和生产能力,并有利于拜耳成功打造品牌。白加黑是国内保健消费品领域的领先品牌,将此品牌收归旗下,将使拜耳在中国OTC领域更具竞争力。Balkema表示,并购批准后,拜耳将把收购业务中所包括的销售队伍和分销网络并入拜耳现有的组织,创建一个更大、更强、更具竞争力、更可望取得成功的集体。拜耳已经有了很好的计划,加大对这部分业务的市场和销售投入,将不仅巩固所收购的品牌,还将对拜耳现有OTC产品体系带来正面影响。
, 百拇医药
    拜耳是在去年收购罗氏大众健康后,开始加速其在全球OTC市场上的进程的。在中国市场上,收购罗氏之前,拜耳在中国OTC市场排在25名之后,收购罗氏后,其业务扩大了一倍,进入了前20位。

    东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家学表示,东盛科技在抗感冒、止咳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方面良好的品牌发展和经营管理能力,以及渠道网络优势,是引起跨国医药集团关注东盛启东盖天力的原因之一。

    东盛:断臂求发展还是战略转移

    郭家学在发布会上介绍说,出让抗感冒和止咳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之后,东盛科技已决定将核心业务定位在其具竞争力的中药现代化、传统中成药和麻醉及精神类药品上。并表示剥离抗感冒、止咳类西药非处方药业务符合东盛科技的战略调整计划,并能为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提供资源。东盛科技将来的发展策略将以现代中药为主体,传统中药做精品,麻精药品做高端。

, 百拇医药     东盛科技控股股东西安东盛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民营医药企业之一,近十几年来,依靠规模增长获得超常规的快速发展。过于快速的扩张,给东盛的资金链条带来了危机。对此,业内普遍分析认为东盛舍弃这块西药非处方药业务优质资产,是为了缓解其资金压力。对此,郭家学不置可否,只是说之所以要出售白加黑等业务,是因为启东盖天力海外上市计划受阻,同时,计划对东盛科技进行战略调整,“退出西药OTC领域是自然的选择。”郭家学说,中国的企业基本没有实力投资打造一个在国际上有竞争力、具有知识产权的全新的化学药,东盛也是如此。但东盛在中药领域有优势,并已开展了很多工作,除拥有“龟龄集胶囊”和“定坤丹”两个国家保密配方外,还拥有中国历史最长久的中药制药厂和国内领先的中药研发基地,有近40个中药新产品在研。

    郭家学反思了十几年来的发展历程,认为此前所走的简单追求规模增长推进快速发展的方式是“有问题”的。今后,将彻底改变东盛科技的增长方式,将通过扩大现有业务的销售提高现有业务的利润;通过进一步加大科技进步提升东盛科技的产业竞争能力和赢利能力的快速增长。“今后若干年,我们100%的精力是用来迅速提升东盛科技的业绩。”

    据介绍,东盛科技在天然药和中药方面拥有“盖天力”、“东盛四季三黄软胶囊”、“维奥欣”、“珍菊降压片”、“蜂王浆冻干粉胶囊”等知名品牌。东盛科技的控股子公司青海制药集团是中国最重要的麻醉及精神类原料药及制剂生产基地,其主力品种包括“盐酸丁丙诺啡”、“硫酸吗啡”、“盐酸可卡因”、“盐酸吗啡”、“阿片粉”、“盐酸乙基吗啡”、“盐酸罂粟碱”、“盐酸阿扑吗啡”等原料药和“复方甘草片”、“氨酚待因片”、“盐酸丁丙诺啡片”和“西可奇”等制剂品种。2006年初,青海制药获得戒毒药“美沙酮”原料及口服液的新药证书和生产批件,以及“盐酸纳洛酮”原料药及注射液的生产批件。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百拇医药(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