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58
经贸繁荣有赖监管机制完善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广西借助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优势,一方面发展自己的“南药”产业,一方面充当起西南地区走向东盟的纽带。在经贸往来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时,中药材进出口的监管还需狠下力气——

    10月31日至11月3日,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在享有“中国绿城”的广西南宁市举行。尽管这是中国与东盟各国举办的一次经济贸易推介洽谈会,但作为东道主的广西却把博览会当作一次提升政治地位和发展地方经济的盛会。事实上,近年来,广西借助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的优势,同时充分利用博览会在南宁举办的机会,一方面发展自己的“南药”产业,一方面充当起西南地区走向东盟的纽带,经贸往来呈现出空前繁荣的局面。但繁华的背后,是中药材进出口监管机制的滞后。

    “南药”成为医药产业合作的切入点

    中国自古就把中药分为“北药”、“南药”,通常把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药物称为“北药”,把云南、贵州、四川、广西、海南、广东等南方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药物称为“南药”。另外,在学术界也把东南亚地区的天然药物称为“南药”。
, 百拇医药
    由于中国与东南亚有着长期的交往,华夏文明对其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大量的华侨旅居东南亚各国,中医中药在那里没有文化障碍,东南亚各国人民对中医文化普遍认同。东南亚国家目前有人口5亿多,而医药产业基础相对薄弱,因此,在医药市场开拓方面,有较大的潜力。另一方面,由于我国南方中药材资源的慢慢枯竭,中成药需求量又在不断加大,迫使国内生产企业寻求国外市场,而在东南亚国家,中药材资源相对丰富,自然形成的供求关系势必增加我国西南地区与东盟各国的产业合作机会。在合作中,可通过投资设厂,利用东南亚国家丰富的药材资源,进行科学研究,进一步提高“中医药”的国际地位,与东南亚各国实现互利互惠。

    广西条件优越,发展潜力巨大

    广西独特的地理环境、地质结构和优越的自然条件,孕育了丰富的动植物中草药资源,是仅次于云南的我国中草药资源第二大省区。据了解,广西有中药资源4623种,占全国已知药用资源的三分之一。中药材产量名列全国前茅,是全国四大药材产区之一,其中有568种地产药进入流通渠道,正常年收购量最高达1800万公斤。此外,广西海岸线有1595公里,海域面积达12.9万平方公里,滩涂面积达1005.31平方公里,北部湾海洋药物资源非常丰富。目前全国400多种常用中药原料药材中有70多种主要来源于广西,其中10多种占全国总产量的50%~80%。
, 百拇医药
    民族医药在广西具有深厚的基础,是广西中医药产业发展的特色和优势。1993年以来,广西中药工业在全区医药工业中一直占据主导地位,产值占医药工业总产值的比重保持在60%~70%。2003年,广西中药工业实现工业总产值35亿元,占全区医药工业总产值的67%,在全国排第八位。目前以生产中成药为主的企业有140多家,其中规模以上77家,列全国同行业前100位的5家。中药产品有13个剂型410个品种,其中国家新药18个、国家中药保护品种55个,并已形成10多家大中型中成药工业企业带动一批新兴中小企业呈良性发展的趋势,拥有“三金”、“玉林”、“天和”、“金嗓子”、“花红”等全国驰名中药品牌,发展潜力巨大。

    发挥“桥头堡”作用,打造“南药”经济圈

    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立,广西作为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窗口和“桥头堡”,区位优势极为显著。尤其是从2004年开始,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加上口岸的开通,对促进西南地区医药经济对外开放,加强与东南亚各国交流合作无疑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广西也充分利用优越的地位优势和丰富的中药材资源优势,提出“南药”构想,积极建立中国的“南药”基地,打造“南药”经济圈,实现中药亚洲化、国际化,推动广西经济的快速发展。
, http://www.100md.com
    在去年9月1日举行的《中国南药产业(广西)基地建设可行性报告》论证会上,有关专家为今后广西中药的发展提出了方向。论证会上,自治区副主席杨道喜表示,广西已把医药产业列入六大支柱工业,大力支持研发,推动产业发展和升级,加速“十一五”医药产业的规划,建设以现代中药原料科技产业为主导的中国“南药”(广西)基地,争取实现产业突破300亿元的构想。

    在论证会举办4天后的9月5日,以中国南方及南洋地区的中草药为原料,5年内建设一个总产值一千亿元人民币以上的中国“南药”产业基地在南宁奠基。据基地建设项目负责人刘成源介绍,“南药”基地建设包括药材的种植、研发、生产、物流、信息多个领域,目前已进入筹建启动阶段。基地滚动投入资金38亿元人民币,明年进入全面实施阶段,近期将发展国家级新药20种,重点发展8个具有广西特色的“南药”品种,争取8个“南药”品种在国外注册成功,进入国际药品市场。

    中药材进出口的监管机制相对滞后
, 百拇医药
    去年4月,海关总署、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发出通知,决定开放全国20个边境口岸作为中药材进口通关口岸,广西凭祥、东兴、龙邦3地口岸列为其中。广西未开放进口通关口岸之前,进口中药材需经过外省市药品进口口岸,或通过凭祥等边境地区的边民互市贸易、小额贸易,经营分散,品种窄小,既不利于广西中药材国际贸易的发展,也不利于中药材质量的规范化管理。随着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药品、药材国际贸易逐步扩大,尤其是南宁作为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地域优势日益凸显,2004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增列南宁市为药品进口口岸城市。

    中药材通关口岸的进一步开放,为广西开辟了新的更加便捷的进口通道。然而,在中药材进口日益便捷和贸易往来日趋繁华的背后,却是监管机制的相对滞后。以广西与越南接壤的边境城市防城港为例,据不完全统计,近年来,防城港对越边民互市进口贸易成交额为4亿元,其中中药材进口贸易额为5000万元左右,占进口边贸总额的12.5%。随着边境贸易的不断扩大,药品走私形势越来越严峻。这除了地理交通、历史人文等因素外,监管机制的缺陷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因素。到目前为止,对出入境的药品监管还有待进一步完善,如对通过边民小额贸易、互市贸易携带3000元以下的免税药品是否需要进口药品通关单没有明确规定,再次是一些不法药商药贩利用国家出口退税政策和国家增值税有关规定,把药品先办出境后又入境从中获利,地方同时也获得税收利益。与此同时,还存在着部门沟通协调不够的问题。由于进出口药品的监管工作涉及的部门多、政策性强,各个部门的执法职责、权限不同,在打击走私药品的处罚处理当中使用的方式方法、法律法规都有所不同,因此药监、工商、公安、海关、出入境检验检疫等部门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都能取得较大成效,但在沟通协调、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等方面依然存在欠缺,使得对走私药品的联合整治、专项打击的力度还不够大。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http://www.100md.com(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