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62559
品牌保护从“注册”开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4期(总第2379期 2006.10.30)
     品牌标志、包装外观设计专利以及配方等,都是医药品牌无形价值的一部分。国外医药企业深谙无形资产的巨大魅力,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如同企业的生命,而在我国却有近5万多个商标没能及时进行续展注册而失去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机会,无形资产的损失无法衡量。在我国与外商合资的200多万个项目中,由于对品牌管理的不善或者对无形资产的轻视,使国有资产流失高达数百亿元。

    目前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企业的数量仅有2000多家,仅占万分之三,有99%的企业没有申请专利;拥有自己商标的企业仅占40%。很多企业处在有“制造”无“创造”、有“产权”无“知识”的状态,甚至靠仿造过日子。由于缺乏品牌保护的意识,在过去的许多年,一些医药企业付出了高昂的学费。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玉林”就在印尼被抢注,而且抢注者竟然是玉林地区在印尼的销售商。片仔癀是知名的中药生产企业,特别是在东南亚地区的华人当中有着很高的知名度,但也在印尼遭到了抢注。在广东,一些中药老字号如“王老吉”、“保济丸”等都在海外遭商标抢注;江苏道地的中药材薄荷,目前已有8项专利掌握在美国人手中;而珍贵中药材银杏,中国目前共申报专利68件,外国人申报有4件,但这4项专利却几乎涵盖了银杏所有的提取工艺流程。这样的悲剧可以说是举不胜举,我国医药企业对品牌的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 http://www.100md.com
    在医药产权申请中,虽然数目较大,但发明的创造性和申请的质量与国外相比,差距仍较大。如何从产权大国升级为产权强国,是医药界必须考虑的课题。那么,医药企业对品牌的保护主要应从哪几个方面着手呢?

    近似注册

    例如“太太”口服液就遭遇了“羊太太”胎盘片的侵权案。目前,“太太”已在国内30多个类别上申请注册了“太太”、“TAITAI太太”及“TAITAI”等近50个系列商标,并在美国、加拿大等20多个国家、地区注册了该商标。

    “同仁堂”与“叶同仁堂”同是康熙年间创立的老药铺,一个在北京,而另一个在浙江温州,他们因为300多年前取下的名字仅有一字之差而对簿公堂。最终以“叶同仁堂”去掉一个“堂”字,改为“叶同仁”而告终。

    行业注册

    比如一个药品品牌,不仅在药品行业进行注册,同时应在其他行业进行注册,这样就不会在其他行业出现同名的品牌,在进行品牌延伸时也不会出现法律上的麻烦。
, 百拇医药
    如果在其他行业出现同名品牌,可能会使消费者对品牌产生模糊,各个企业对同一品牌的不同产品的宣传大相径庭,消费者不知情,以为是一个企业生产的,严重的还会引起心理不适。例如做化工的产品、做兽药的产品如果与药品同名,消费者在购买时会产生不当的联想,出现抵触心理。

    跨国注册

    在国内外中药市场上占有最大份额的著名老字号企业同仁堂,曾经被日本人抢注而重新夺回。如今,它已经在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完成了注册。

    但是,并非所有的医药企业都如同仁堂这么幸运,我国企业在海外注册商标意识淡薄,平均每40家企业只有1家注册了商标。而久经市场浸淫的一些国外企业,则值得我们学习。据了解,日本的松下、东芝、日立,美国的通用,德国的汉高,他们拥有的商标注册件数都是从几千件到上万件,少数公司的商标甚至达到六七万件。他们深知,这是“花一斤豆芽的钱买一斤肉”的大好事。
, 百拇医药
    商标跨国注册有两条渠道。对于《马德里协定》缔约国的企业或个人到该协定缔约国进行商标注册,可通过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国际局进行商标国际注册;到非《马德里协定》缔约国进行商标注册,一般采用“逐一国家注册”的方式,必须到每一个国家逐一进行注册。

    副品牌注册

    对于实施了副品牌战略的企业,有必要对各副品牌名称进行注册。例如海王金樽、海王银得菲,如果不对金樽、银得菲进行注册,就可能会出现许多的三九金樽、太太金樽甚至海尔金樽,到最后,所投的广告费就会为所有的竞争对手投了。

    形象物注册

    形象物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企业所使用,如海尔兄弟、麦当劳叔叔、肯德基上校等等,这些形象的使用成为了品牌识别的标志之一,对其进行注册保护,可以维护品牌识别的完整性。形象物在医药行业的应用还不太普遍,但已逐渐为医药企业所重视,如福森药业的“森博士-啄木鸟”形象物,借啄木鸟是“森林医生”的形象,增强企业产品的品牌识别度。

    产品专利注册

    和西药新药不同,我国民族医药的配方由于出自于传统的医药典籍,因此专利申请之路往往难行,中药配方在世界范围内几乎成了“免费大餐”。与中国人书同文的日本人,非常热衷于挖掘中国民族的医药宝库。目前,日本只有210个汉方药制剂的处方来自中国,但在国际市场的覆盖率却达到了80%。在全球的中成药市场贸易名单上,现在是日本排第一位,日本仅速效救心丹这一个品种的出口额就已经超过了中国所有中药的出口额。而速效救心丹的基本配方,则来自于中国的六神灵丸。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4期, http://www.100md.com(曾朝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