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相关信息
编号:11263480
“中医,中药,我为你骄傲”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626期
     哈药集团中药二厂告全国同胞倡议书

    自人类文明史以来,中华文化以其源远流长的历史和博大精深的内涵傲立于世界文化之林,而中医、中药是这座高峰上最璀璨的明珠之一!

    历史上,中医、中药为中华民族的繁衍生息和健康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至今仍在医药卫生领域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中医、中药科学自《神农本草经》初具雏形,历经发展革新,至《本草纲目》出世达至巅峰,无数中医中药学先辈,披肝沥胆,以神农尝百草的精神,历经无数实践共同铸就了这一举世瑰宝。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划时代的中医大家,以济世救人为己任,救治无数百姓于水火之中。20世纪50年代,当代名医蒲辅周、邓铁涛等用传统中药施治中国各地流行乙型脑炎,中医药大展神威。2003年“非典”蔓延之时,内地非典确诊病例中中医药参与治疗的占58.3%,显示了中医药抗击重大疫病的能力。同时,数以万计艾滋病患者接受了中医药治疗,成效显著!
, http://www.100md.com
    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中医、中药既是我们的国粹,同时也是目前我国医药卫生领域中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优势和特色!哈药集团中药二厂作为中医药近40年的从业者,耳濡目染、切身体会,我们为祖国医学的伟大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

    时代在进步,历史在前进。近年来,中医、中药的发展遇到了一些前进中不可避免的困难,作为中医药的从业者,我们应该肩负起振兴祖国医学的历史责任!

    正像我们的祖国正在进行着的伟大的社会变革一样,祖国医学也与时俱进,向着现代的中医药转变。事实证明,现代化和高标准化的中医、中药能够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也是振兴祖国医学的重要途径。

    有目共睹的是,中医、中药并没有停滞不前,而是一直在现代化、标准化方向上进行积极的努力和探索。国家、中药科研机构、中药企业以及为数众多的民间中医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2002年,国家科技部、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等有关部委共同制订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规划了中药现代化发展的战略目标。2003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还下发了《关于贯彻落实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的通知》。“十五”期间,先后有18项中医药科技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14个省建立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
, http://www.100md.com
    各种先进的现代科技已广泛使用于中医药研究、开发、生产各个环节。高通量筛选技术、现代制剂技术、先进的提取分离技术、生物技术、信息技术等在中药研发生产中越来越普遍;中药的标准、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安全性评价,临床研究规范化等工作已提升为当前中药研究的热点;学科综合研究中医药理论也越来越深入。

    我们同时看到,一大批中国传统中医、中药知名品牌也正在积极进行现代化探索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与此同时,一大批新兴中医药现代化企业则高点切入,借鉴西方的科学技术,引进先进设备,高标准规范制药流程,在中药标准化、现代化的方向上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振兴祖国医学的道路上,现代企业尤其应该贡献更大的力量。作为当代经济社会中最为活跃的因素,企业的水平和方向决定着整个产业的水平和方向。西方医学之所以能够盛行于世界,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在于,很多大型的世界级医药企业在生命科学研究、先进医药生产、技术推广、知识产权的积累和保护等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现在,中医药尚没有出现能够与这些企业比肩的世界级企业,实力相对单薄和弱小!
, http://www.100md.com
    在此,我们谨向全社会和医药界发出如下倡议:

    1、全社会尤其是医药界人士应该肩负起历史责任,尊重科学和历史,放眼未来,以实际行动振兴祖国医学!以严谨的科学态度挖掘中医药的精粹、去芜存精,取得更多的科研成果!

    2、同是人类智慧结晶的中医、中药与西医、西药,应该以融合共生为准则,共同发展,共同进步,共同为人类的健康事业尽最大的努力。

    3、中医、中药现代企业应当积极响应国家振兴中医药的号召,自觉遵守国家对中医药的相关法律,加强科学研究,注重知识产权,积极培养中医药的现代化人才,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和标准化尽到自己的历史责任!

    4、在中医药面临质疑的时候,需要更多关心中医、中药的人给以支持,为此,我们发起“中医、中药,我为你骄傲”的签名行动,以此来唤起全行业、全社会对中医、中药的关心和支持,同时我们将通过网络面向全社会发起签名倡议表达对祖国医学的支持!

    传承中医、振兴中药是我辈不可推卸的责任!作为中医药现代化领先企业之一,我们愿与社会各界以及中医、中药科研、企业界人士一道,为祖国医学的振兴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全部力量。我们相信,祖国医学一定能够继承传统,与时俱进,开创未来,在新的历史时期放射更加璀璨的光芒,真正地屹立于世界科学和文化之林!

    哈药集团中药二厂

    2006年10月30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