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90
文化“差异”:企业扩张之痛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吸纳加盟、购并门店,是连锁公司为扩大规模而通常采取的方式。但是,不少企业在“重组”后,因企业文化不能有效融合,出现了“两张皮”的现象,从而制约了企业做大、做强。

    ■员工:不堪忍“辱”负“重”

    “我们现在工作压力很大,以前公司主管总是强调‘质量是企业的生命’,要求我们发现有疑问的产品要及时下柜。而现在的主管要求我们一切工作‘以顾客为尊’,顾客是‘上帝’、是‘亲人’、是‘衣食父母’,我们提供的服务必须超越顾客的期望。”某药品零售企业的执业药师徐小姐说,现任主管对产品质量不怎么“提”,而且每月要求完成一定的销售额,“这让我们很不习惯,感到有巨大的心理压力,因此,有不少店员选择了辞职。”

    “‘盟军’中的一些成员素质不高,没有团队意识,动不动还搞‘小团体’来和公司对抗。”某连锁药店店长蔡先生认为,企业在重组中,不同企业文化之间发生碰撞、摩擦是自然的事,一些员工不愿被“同化”也可以理解。但问题是,他们把这种情绪带到工作中,而且长久“挥之不去”。“而我们的老员工也因对方不合作感到尴尬、委屈,进而影响工作情绪,企业利益因此受到损害。”

    据了解,在企业扩张中,很多员工都没有从企业文化的“区域”概念中走出来,头脑中依然残存着旧企业文化的“烙印”。另外,不少员工心存顾虑,缺乏安全感,担心自己在新环境中会“贬值”,从而降低了工作效率。

    ■老板:企盼柳暗花明

    “企业之间的文化差距、甚至文化对立,也使得一些骨干员工、中层主管产生了顾虑,有的甚至失去了对连锁公司的信赖。”因遭遇企业文化“冲撞”而陷入窘境的某连锁公司老总江先生一脸痛苦。当初,为凝聚新团队的向心力,促进员工间的相互了解,他专门聘请了咨询公司,指望通过整体活动的安排与设计,帮助员工认识扩张的真正用意,让员工了解企业的价值观。但是,一段时间后,并没有达到目标。江先生郁闷地说:“令人担忧的事还是发生了,一些员工感到前途渺茫,甚至离职。目前我们还没有找到解决办法。”

    对此,另一家连锁公司老总董先生表示认同:“企业文化整合贯穿于扩张的全过程,它的成功与否,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扩张的成败。”他认为,沟通是文化整合最重要的行动,因为它可以澄清许多疑虑,增加彼此的信任。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在文化融合方面,应该侧重强化员工在新环境中的“稳定性”,诸如对业绩突出、服务热情的加盟方员工给予提拔重用,以及时消除其对抗情绪,从而激发其他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只有让双方在“磨合”中自愿牵手,企业才能走上良性发展的轨道。

    文/钟胜群,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