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11
变被动为主动——浅谈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面临的问题与对策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评估,是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也是WTO《实施卫生与植物卫生措施协定》的基本要求。通过风险评估,对农产品中的农药、兽药等化学物质残留,以及重金属、生物因素等对人类健康和动植物生长的潜在危害进行风险分析和评价,可以为农产品质堪踩芾砗途霾咛峁┛蒲У囊谰荨?br>顺应国际立法要求与发展趋势,我国将于11月1日正式实施的《农产品质量安全法》,也确立了风险评估的法律地位,把风险评估放到了十分突出的地位。应该说,目前开展农产品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紧迫任务。

    但是,由于农产品安全风险评估在我国还是一个新事物,各项基础都较差,其开展还受到如下因素的制约:

    信息化程度低 在理想状态下,进行农产品风险分析的主管机构,应当掌握全部农产品危害因素的全部资料。而我国目前的状况是:一方面,大部分农产品生产分散在一家一户,农业投入品的使用及耕作方式都较为随便,使得初级农产品信息难以采集和标识;另一方面,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权限分属农业、经贸、供销、外贸、工商、质监、卫生、环保等不同部门,在现行的管理体制下,这些有限的信息因交流渠道不畅通,很难做到资源共享。这将成为我国应用风险分析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5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