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81
速发型过敏反应抢救体会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二十多年前的一个夜晚,我正在值班,医生开了个注射单,是给一个十多岁的男孩做链霉素过敏试验。这个男孩因感冒正在连续注射青霉素,孩子的父母嫌见效慢,自带了链霉素要求合并注射。

    我给孩子做了过敏试验,然后让孩子的妈妈记准时间,20分钟后我再来观察。可刚过了三四分钟的时间,就听孩子的妈妈突然大声喊叫:“孩子怎么这样了!”我急忙跑过去,只见孩子的两片嘴唇肿得厚厚的,眼睛肿得眯成了一条缝,我知道这是过敏性神经性水肿。我立刻让其他患者去叫急诊大夫,然后迅速回到注射室,拿出备用的抢救药肾上腺素抽入针管。这时,跑去找医生的患者回来说:“医生不在。”我心慌极了,但是我知道,我必须争取时间进行抢救。

    这时孩子的嘴唇肿得更厉害了,我立即给他皮下注入0.8毫升肾上腺素,并询问他的感觉。男孩可能也有嗓子水肿的现象,用手指一下嗓子却说不出话来。四五分钟后,孩子肿胀的嘴唇和眼睛开始回缩,医生也回来了。我汇报了用药抢救的情况,医生用听诊器听了孩子的心脏和肺部后说:“没事了。”我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20多分钟后,孩子恢复了正常。

    这次抢救之所以取得成功,我觉得,是我了解过敏反应的情况,知道抢救的方法和用药剂量,没有把宝贵的时间浪费在等医生上。由于用药及时,很快遏制了神经性水肿向深度发展。从这件事上我体会到,无论医生还是护士,都应该牢牢掌握速发型过敏反应的抢救程序和用药方法,遇到速发型过敏反应患者,一定要分秒必争积极抢救。另外,平时必须做好急救药品的准备,如肾上腺素、地塞米松、抗过敏药和安定针剂等,还要有一定数量的针管。抢救药品要放在有醒目标志和立即就可拿到的地方,乡村医生要及时往诊包里补充这些急救药。

    一旦发生速发性过敏反应,医务人员一定不要惊慌失措,要体谅家属的责怪甚至谩骂,排除干扰,抓紧时间进行抢救,千万别错过最初的抢救时机。上世纪七十年代,我在农村卫生院工作时,曾亲眼见到一个两岁的孩子注射了半支复方氨基比林后死在了注射室的床上。当时,护士给孩子注射完毕,转硭驼牍埽?br>在这一霎那,孩子脸色骤变,口唇青紧。在护士喊医生和准备抢救时,孩子已经死亡。所以,抢救速发型过敏反应,必须是秒秒必争。

    文/退休药师 侯丽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