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32
谁不科学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中医药究竟科学不科学,其实并不是什么新的话题,甚至根本就不是一个需要争论的问题,因为两千多年来的实践早已证明了中医药的实际疗效。

    但是,就是这样一个伪问题,却再一次被一些人提起,以至于要求取消中医,这样的观点竟然也有不少支持者。面对这样的现象,我们不能不思考这样一连串的问题:究竟什么是科学?科学、不科学、伪科学的含义和分界是什么?

    一些人之所以认为中医不科学,恐怕是用西医的理论和方法去审视中医。他们认为,凡是不能用西医的方法解释和验证的,就是不科学。但是,他们忽略了几个问题:

    首先,中医和西医是两种完全不同的理论体系,把西医的方法、理论往中医头上套,然后据此认定中医不科学,显然是错误的,就像关公战秦琼一样,是闹笑话。又好比男人和女人,如果女人对男人说:“我会生孩子,你不会,所以我是人,你不是人。”这样的话谁赞成?

    第二,一些人认为,凡是不能用现代科学的方法去解释、验证、重复的东西,都是不科学的,甚至是伪科学。但是,科学是什么?科学是人们运用各种研究方法发现的一些规律,而人类目前对外在世界乃至于自身的认识其实仍然是十分有限的,所以,不能认为凡是用现有的“科学方法”无法看到、无法解释、无法验证的东西就不存在,或者是假的。在显微镜出现以前,谁能看到细菌和病毒?这实际上是逻辑学中的证真和证伪的问题。一些人认为,只要不能证明某一种物质或原理的存在或正确,那么就可以认定它不存在或不正确。其实,不能证真的东西,并不一定就是伪,要认定某一种东西是伪,同样需要一个研究和考证的过程,要有证据证明其虚假性或不存在。

    回到中医的问题,用西医的方法无法解释、无法验证的东西,在中医里当然大量存在,但是,中医有自己的理论解释这些现象。而在病因不明,病机不清,尚未找到特效药的情况下,只能针对症状进行治疗的情况,在西医临床中也是十分普遍的,比如当初的“非典”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在西医进入中国以前,中医在没有得到西医的解释、验证和认可的情况下,已经按照自己的逻辑和理论发展了两千多年,对人体和疾病形成了一套完整的理论体系,并治愈了无数患者。这样一个传承了两千多年的医学体系,其中饱含了先辈们的智慧结晶。作为后来者,我们应该抱着敬畏之心去学习,去研究,去实践,而不应该轻率地一棍子将其打死。当西医进入我们的视野,并为我们所掌握以后,我们应该做的,是真正让两者形成互补,共同为患者造福,而不是用一种理论去改变、否认甚至消灭另一种理论。无论是用西医理论扼杀中医,还是用中医理论扼杀西医,都是可笑的,无知的,这种思维和做法才是真正“不科学”的。

    本报记者 张建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