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53
饭桌小 关系大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据报道,今年初,河北省卫生厅下发《“小饭桌”卫生管理暂行规定》,并在全省推广实施,此后开展的“小饭桌”实施规范化卫生监督行动,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河北省在全省范围内对“小饭桌”实施规范化卫生监督,全国少见。

    “小饭桌”是一些学生和学龄前儿童中午就餐和休息的场所,由于其属于餐饮业中的一个新生产物,目前国家还没有出台相应的卫生监督管理方式。河北省卫生厅卫生监督局在对全省的“小饭桌”开展调研的基础上,制定出了《小饭桌卫生管理暂行规定》。该规定指出,开办“小饭桌”,必须有独立操作间和就餐、休息场所;就餐学生必须实行分餐制;“小饭桌”经营人员必须每年进行健康体检,取得健康证明后方可从业。河北省的这一规定既具有普适性,又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

    近年来,几乎所有的城市都出现了大批的“小饭桌”,这些家庭“小饭桌”,解决了部分学生午餐就餐难的问题,还能同时提供午休场所,因而一出现便颇受学生家长的青睐,“小饭桌”的生意也十分火暴。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管理和监督,“小饭桌”的卫生状况也成了不少家长的心病。“小饭桌”多以家庭为单位,经营者都是利用自家厨房给孩子们做饭,有的并没有办理卫生许可证和工商营业执照,有的甚至还处在一种“地下状态”。开办“小饭桌”者有不少是失业和下岗人员,他们以前从未接触过餐饮业,普遍缺乏卫生行业知识,有的人连体检都没做过,甚至认为只要自己感觉没病就行了。

    一个家庭“小饭桌”往往能吸引几十个孩子前来就餐,一旦出现食品安全事故,负面影响将会很大。因此,“饭桌”虽“小”,可关系重大。“小饭桌”存在的问题既引起了学生家长的普遍担忧,也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重视,一些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两会”上不断呼吁,要规范“小饭桌”的卫生监督。今年河北省不仅出台了《小饭桌卫生管理暂行规定》,而且还开展了全省“小饭桌”实施规范化卫生监督行动,体现了他们对“小饭桌”问题的重视。笔者认为,他们为青少年饮食健康着想的态度和做法值得肯定,也值得其他地方学习。

    文/江守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