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营销.药店
编号:11277717
降压药使用不当后果严重(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使用利尿剂不当导致低钾血症

    案例3:53岁的盛大妈患有原发性高血压1年多。6个月前她按某医学科普杂志介绍,到药店买降压药自我药疗,可连吃3个月后,血压仍在正常范围之上。随后盛大妈去医院就诊。医生详细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做必要的实验室检查后发现,盛大妈血压迟迟降不下来的原因是血容量过多,故在原来用药的基础上让其口服利尿药双氢克尿噻,并叮嘱她限制钠盐摄入。经上述治疗半个月后,盛大妈血压降至正常水平。为此,她心中暗喜,未经医生允许,自行连服该药1个月。服药期间,她渐渐出现浑身无力、精神不振、迟钝嗜睡、腹胀呕吐、心悸、口渴和多尿等症状,故急到附近某药店咨询执业药师。执业药师了解她的用药情况后,考虑为长期服用双氢克尿噻所致的低钾血症,建议盛大妈到医院检查。经血清离子检查后,医生同意执业药师的意见。经停用双氢克尿噻、补充氯化钾溶液3天后,盛大妈上述症状消失,7天后恢复正常。之后,盛大妈遵医嘱继续小剂量服用双氢克尿塞,并加服氯化钾溶液,上述症状未再出现。

    分析:双氢克尿噻(双氯噻嗪)为最常用的利尿药之一,主要用于各种原因所致的水肿,对心源性水肿疗效较好。此外,该药还可通过利尿而起到轻度降压作用,与其他降压药合用可增加降压效果。但双氢克尿噻在通过增加氯、钠离子排出而利尿的同时,也会使钾离子排出增多。故长期服用双氢克尿噻者易导致低钾血症;少数患者可导致血糖升高,诱发糖尿病;还可使血中尿酸增加,发生或加重肾功能障碍;严重肝病患者还可因血氨升高、血钾降低而诱发肝昏迷。此外,还可发生过敏反应,如皮疹、紫癜、光敏性皮炎、血小板减少以及坏死性脉管炎等;个别患者会发生粒细胞缺乏症和肝内阻塞性黄疸而死亡。
, 百拇医药
    ■使用卡托普利不当导致顽固性咳嗽

    案例4:65岁的柯大爷患有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多年,一直以来在某药店执业药师的指导下使用抗炎、平喘、止咳和化痰药,病情日趋好转。最近几个月来,柯大爷自觉头晕、头痛和眼花,故到某医院就诊。医生在不同时间反复为其测量血压,确诊他为缓进型高血压,给予血管扩张剂、β-受体阻滞剂和利尿剂等治疗,他的血压控制在了正常范围内。三个月前的一天,柯大爷因老伴去世、心情过度悲伤导致血压再度升高,并出现慢性心力衰竭症状,以致原有药物疗效不佳。故此,医生加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卡托普利,以增强降压效果和改善心脏功能。经上述治疗后,柯大爷高血压、心力衰竭症状得以控制,但出现剧烈咳嗽症状。医生诊断他为“慢支复发”,给予抗炎、止咳等治疗,但未见好转,并出现血压急升、心衰加重症状。柯大爷急回药店向药师咨询,药师认为是卡托普利所诱发的咳嗽,于是建议柯大爷停用卡托普利。停用卡托普利4小时后,柯大爷咳嗽症状消失。

    分析:卡托普利(甲巯丙脯酸)为非肽类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其主要作用机理为通过抑制血管紧张素Ⅰ转换酶,使血管紧张素Ⅱ的生成减少并使缓激肽分解减慢,舒张外周血管,从而使血压下降。该药对各型高血压尤其是肾素依赖型高血压作用明显。此外,该药还有改善充血性心力衰竭患者的心脏功能、逆转左心室肥厚重构等作用。不良反应除可导致过敏反应如皮疹、皮肤瘙痒、蛋白尿、粒细胞缺乏症和中性粒细胞缺乏症外,还可因其中的某些化学成分或其代谢产物作用于咳嗽中枢而引发顽固性咳嗽,故原有咳嗽症状者慎用;原无咳嗽患者一旦服药后出现咳嗽不止,应排除其他原因(如感染、心力衰竭以及呼吸道异物等)引起的咳嗽,或停药观察,以免误诊、误治。除此之外,少数患者可有味觉障碍,也应引起注意,并注意与其他疾病的区别。
, 百拇医药
    ■使用可乐定不当导致血压反跳

    案例5:48岁的潘大叔患有原发性高血压、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四年多,曾多次到某私人诊所就铩U锼缴杩衫侄ǹ诜备璺娑】诜舜?br>叔高血压和十二指肠球部溃疡明显好转。一个月前的某天,该私人诊所因故迁离本地,潘大叔只好改到当地某医院就诊。首诊医生见潘大叔血压水平恢复正常已半年余,十二指肠溃疡已痊愈,且出现嗜睡、口干和体位性低血压等副作用,故嘱潘大叔立即停用可乐定,改用其他药物。停用可乐定一天后,潘大叔出现情绪激动、心动过速等交感神经兴奋症状;三天后出现血压反跳(自己用电子血压计测得血压高达185/100毫米汞柱),故于晚上到医院急诊。二诊医生经询问病史尤其是用药史和体检后,确诊潘大叔为突然中断可乐定治疗所致的血压反跳。经迅速静脉注射酚妥拉明、心得安后,潘大叔症状缓解;次日起重新使用可乐定,上述症状消失;之后逐渐递减可乐定剂量,嗜睡、口干和体位性低血压等副作用未再出现。

    分析:可乐定为常用中枢性降压药,其作用机理主要为通过兴奋中枢α-受体,使外周交感张力下降,从而使血压下降、心率减慢,血中肾素分泌也随之减少。此外,该药还可通过兴奋外周突触前膜的α-受体,使肾上腺素能神经末梢释放去甲肾上腺素减少,从而起到双重降压作用。该药口服给药,起效快、作用强,适用于各型原发性高血压;也因能抑制胃肠液分泌和胃肠运动,故对合并消化性溃疡的高血压患者尤为适宜;又因降压期间不导致肾功能衰竭,故又适用于肾性高血压患者,其不良反应如本例。此外,长期使用该药可因水钠潴留而影响降压作用,但合用利尿剂则可纠正。

    除此之外,因使用降压药不当而导致严重后果的案例还有很多,广大高血压患者应提高警惕,有病速请医生诊治或咨询执业药师,切勿盲目自我药疗;而基层医生和执业药师也应刻苦钻研药理学知识,并将所学到的知识与临床实践相结合,为广大高血压患者把好用药关。

    文/陈金伟

    (下),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