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737
爱美别向偏方求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0
     小王近日两颊发红肿胀,口唇严重脱皮,同时伴有胃痛。原来,小王前不久在东南亚旅游时,听说东南亚民间流传用柠檬汁健身养颜。回国后,她便买来柠檬汁,自行用柠檬汁每日敷脸,并一日三餐喝纯柠檬汁。结果时间不长,小王美白皮肤的目的没有达到,身体却受到了伤害。

    据了解,将柠檬汁用于美容的方法,经专家研究证实,其效果并不显著,而且由于柠檬含大量有机酸,对皮肤有刺激性,因此,使用时绝对不能将柠檬原汁直接涂面,一定要稀释后,或按比例配用其他美容品才能敷面。

    近几年,盲目轻信美容偏方,结果美容不成反受其害的例子并不少见。比如,某女青年从互联网的帖子中看到一个偏方,说马应龙痔疮膏可治黑眼圈和眼袋,并且有人坚称自己使用后效果特别好。于是,她便立刻买来马应龙痔疮膏涂抹,结果很快出现双眼睑严重肿胀,停止使用后好多天,肿胀才消退。人类在长期追求美容进程中,确实积累了许多经验,一些民间流传的美容偏方也确实有效。可是,由于许多美容偏方并未经过科学验证,缺乏可靠的依据,美容者是不能轻易相信并按“方”美容的。有些偏方虽然理论上具有美容效果,可由于其采用的美容物质成分复杂,即使使用,也要严格遵照经过确认的方法进行。

    近年,随着美容热的兴起,一些人用所谓的“祖传秘方”自制美容产品骗钱,他们流动性大,受骗者即使受到了伤害,也很难进行索赔,只好自认倒霉。因此,爱美要保持理智,不可轻信偏方。

    文/张铁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