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669
熟菜放1小时后维C损失10%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中国烹饪以味为核心,以养为目的,烹饪加工的方法是否科学、合理,将直接影响食品的营养和人体健康。

    放盐缓急有讲究

    由于渗透压的作用,早放盐会使蔬菜中的维生素和矿物质过多丢失。另外,提倡现做现吃,主要是减少原料特别是蔬菜在放置过程中营养素的氧化损失。如蔬菜炒熟后,放置1小时,维生素C会损失10%左右,放置2小时会损失14%左右。

    旺火易伤身

    火太旺,不仅会破坏食物的营养构成,像维生素A、维生素E等在高温环境下会大量流失,而且外焦内生的食物对身体非常不利。旺火还会加快食用油的氧化分解,产生的油烟中含有醛、酮、烃、脂肪酸、醇、芳香族化合物等有害物质,刺激鼻腔和呼吸系统,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更可怕的是,油烟中还存在着能引起基因突变、DNA损伤、染色体损伤的遗传毒性物质,对人体具有潜在的致癌危险。另外,经常食用烧得过旺的油炸菜,容易产生低酸胃或胃溃疡。

    “醉吃”海鲜成隐患

    有不少人习惯把“蹦蹦跳跳”的活虾放在酒中蘸一下“醉吃”,认为这样营养吸收得更好。其实,这种生食法非常不卫生。虾体上沾有肝吸虫病的囊蚴,会随着生食后进入人体。有人吃了醉虾后,经常有急性感染症状出现,如高热寒颤、肝区疼痛、黄疸,血中嗜酸性颗粒细胞显著升高,大便可查到虫卵,严重者出现上腹饱胀,食欲不振等症状,还可能因肝功能衰竭而死亡。因此,生虾宜烧熟后食用。(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郇美丽 沈 群)

    此稿由《食品药品安全与健康顾问》推荐,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