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耳鼻喉科 > 耳疾病 > 听力
编号:11298212
别忘了带您的新生宝宝做听力筛查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家庭医生报》 2006年第44期(总第1081期 2006.10.30)
     听力障碍的儿童由于缺乏语言刺激和环境,重者可导致聋哑,轻者将导致语言和言语障碍、社会适应能力低下、注意力缺陷和学习困难等心理行为问题。但是,如果能早期发现孩子听力障碍,及时进行干预性治疗,就能使许多患儿不聋不哑或有效提高孩子的听说能力。

    听力障碍最好在生后3~6个月内做出诊断,从生后6个月开始正确选配助听器,同时进行康复训练,争取最大限度地利用和开发残余听力,以培养小儿语言发育及其他认知能力。

    但刚出生的新生儿,不会表达,怎样才能判定其听力是否正常呢?

    耳声发射是目前公认的客观、有效、快速、准确的新生儿听力筛查方法,迄今为止也是新生儿听力损害早期诊断的最有效方法。如果能在新生儿期或婴儿早期及时发现宝宝听力障碍,就可通过声音放大技术等方式重建其语言刺激环境,使语言发育不受或少受损害。从健康的角度来看,每个新生儿都需要做听力筛查。您的宝宝做了吗?, 百拇医药(曹甜 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新生儿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