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354
抗菌素药物更伤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0.30
     众所周知,药物的副作用常见于胃肠道、神经系统及皮肤过敏。但您可能不知道,乱用广谱抗菌素,还可能造成眼睛伤害,导致角膜炎或是角膜穿孔。因此,服用抗菌素治疗期间,应注意眼睛保护,如出现眼睛不适,应尽早就医。

    临床观察发现,滥用以下抗生素可导致药源性眼病或造成眼睛损害。

    青霉素:眼部引起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幻视、一过性视力障碍。

    氯霉素:可引起视神经炎、幻视,如连续使用1个月,将可能出现中毒性弱视、视神经萎缩等。如果有过敏史,还可能导致过敏性结膜炎。

    链霉素:除发生急性中毒性弱视外,还可引起突发性球后神经炎或渐进性视神经萎缩等。

    四环素:可引起暂时性近视、复视、眼球运动障碍、视乳头水肿。

    磺胺类:该类药品对眼睛的不良反应主要表现为结膜炎、视网膜炎、视神经炎等。

    多粘菌素B:该药品常用于治疗绿脓杆菌引起的创面伤,或是眼、耳、气管等部位感染。其眼部不良反应主要是复视、眼球振颤等。

    (张乾),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