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60388
他对跑步情有独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6.10.30
     李双江,1939年出生,著名歌唱家。由他演唱的《红星照我去战斗》、《北京颂歌》、《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再见吧!妈妈》、《打靶归来》等歌曲家喻户晓。

    李双江的足迹踏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把优美的歌声送进了亿万人们的心中。如今年近七旬的他,依然精力充沛地活跃在全国各地的舞台上,高亢的嗓音、矍铄的精神,看上去一点也不像这个年龄段的人,每当听到人们赞扬他宝刀不老时,他都会说:“陪伴我几十年的,除了音乐,还有跑步,有了这两个‘法宝’,想不年轻都难。”

    因为出生在北国冰城哈尔滨,李双江自幼喜欢滑冰、游泳。后来参了军,离开了松花江畔,不能再靠游泳、滑冰锻炼身体了,于是打篮球、跑步成了他新的健身项目,尤其对跑步情有独钟。在他看来,跑步是最简便的健身锻炼项目之一,受场地、时间的限制最少,既经济又方便,适合各个阶层和年龄段的人。

    几十年来,李双江常年一直坚持跑步。60岁以后他对跑步更加重视,为了达到最佳的锻炼效果,他还专门咨询了有关专家,认真地在专家的指导下进行跑步锻炼。他跑步还有一个原则,绝不单纯为了跑步而跑步,抬起腿来就“蛮干”,而是跑步前要做足准备活动,将身体充分活动开来再跑,还要保持一定的运动量,从不随便增减,更不“偷懒耍滑”。如果遇到下雨、降雪等恶劣天气,他就在室内的跑步机上运动,一定要足斤足两地完成当天预定的指标。

    长期的跑步健身,使李双江不仅保持了良好的体能,更锻炼出了健康的体魄,现在跑上个一两千米依然很轻松,跟玩儿似的。两年前,他在工作单位——解放军艺术学院举办的运动会上,再一次参加了中长跑项目的比赛,结果力拔头筹,又蝉联了比赛的冠军,这已经是他第三次夺得这个项目的冠军了。一个年近七旬的老人能取得如此优异的成绩,在场观看比赛的人无不为他矫健的身姿所折服,纷纷伸出大拇指啧啧称奇。

    随着年龄的增长,李双江对锻炼健身的认识越来越深刻,他常说:“我的好友陈克正(歌曲《再见吧!妈妈》的词作者)英年早逝,一直让我很痛惜,如果养成坚持锻炼的好习惯,这样的事就不会发生。”

    (沈黎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