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质疑中医 > 张功耀
编号:11277642
我看《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的中医讨论节目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新语丝
    张功耀

    我经常看凤凰卫视,尤其是凤凰卫视提供的新闻报道,我每天必看。

    参加《一虎一席谈》节目的制作,我是很高兴的。其所以高兴是因为,中医这个在文化大革命当中根本不可能以任何形式来谈论的问题,终于可以在大众媒体上进行公开辩论了。这场辩论的播出,标志着中医已经走下了神坛。

    节目播出的时间安排不是很好。首播时间安排在晚上11点40。而我有按时作息的生活习惯。于是,我已经上床好一会了,才突然想起这个节目。从床上爬起来看时,只捞了个尾巴。不过,我觉得节目还不是太坏。正因为不是太坏,我当晚用手机通知了我的一些学生和朋友在第二天中午一点钟观看。

    第二天,实际上8点钟开始又播了一次。我的一个学生看到后,发短信通知我。当我打开电视机时,又只看了一点点与昨晚相同的东西。直到中午一点开播的时候,我才把开头的部分补看齐了。
, 百拇医药
    对这个节目,我有一个先入为主的见解:这个节目的意义,全在于它“能够播出”,至于播出的内容本身包含些什么,并不重要。

    媒体追求看点,不追求真理;学者追求真理,不追求看点。通过类似的节目去追求真理,是根本不可能的。

    这个节目的播出,奉献给社会的唯一可靠的答案就是,“中医中药问题是可以公开辩论的。”这与我们湖南的某些电视台和报纸“高举革命大评判红旗”对我进行一边倒的围攻,甚至人身攻击,是要进步和开明得多的。因此,我非常感谢凤凰卫视一虎一席谈节目组。

    这个节目播出的时候,我的许多同事、朋友、学生都看了。据说,一个现场观看人数最多的地方超过了100人。大家观看以后的,普遍感觉是“争论很激烈”。我的两个朋友观看以后,分别发给我的短信说,护医派观点混乱,不讲逻辑,给人“溃不成军”的感觉。

    我每天都有游岳麓山的习惯。在山上,我碰到我的一些同事。他们认为,方舟子先生澄清刘海若到底是西医治好的,还是中医治好的那一段,发言很精彩,使他们得到了新的信息。还有我们关于中草药存在毒副作用的论述,也使他们有触目惊心的感觉。此外,我们关于“用药必须安全第一”,“医学人命关天”,“科学没有两个标准”,“个案有效不能说明问题”,这些观点对他们也很有启发,认为,我们的观点的确值得全社会重视。相反,他们认为护医派依然喜欢鼓吹个案,江湖味道太浓,有强词夺理和不敢面对现代医学科学进步之嫌。
, 百拇医药
    我参加这个节目不是去追求真理的。医学哲学的真理不可能在这样的节目中追求得到的。但看了以后,觉得裴先生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的治学理念很滑稽。这个问题,当场我没有想到,今天借这个机会说一说。

    首先,不是所有古代的东西,都能拿到今天来用。诸葛亮发明的木牛流马,古代能不能用,我没有详细考证,但在现代战争中我相信是完全不能用的。我在讲技术创新的时候,介绍过熊比特的“创造性毁灭”原理。这个原理告诉我们,技术一旦有创新,创新的技术就会体制性地毁灭旧技术。如,有了武装直升机和装甲车,骑兵就被淘汰了。在医学领域,新技术毁灭旧技术,也是常见的。有了新法接生,就不要旧法接生。估计裴先生也看到了。被淘汰了古代技术拿到现在来用,如果不是“恋旧癖”,就是食古不化。事实上,裴先生的“古为今用”,蕴含了中医至今依然不思进取普遍性,而医学守旧对于人的生命安全来说,是潜藏着许多危险的。这几乎不需要更多的论证。

    第二,裴先生的“洋为中用”包含了以我为核心的个人取舍。比如说,他拼命强调“中医疗效是可以用西医方法验证的”。可惜,裴先生只主张验证“治疗结果”。当我和方舟子提出用西医方法检验治疗与康复之间的因果关系时,裴先生和现场的“中医粉丝”却认为“没有必要”。众所周知,一个结果可能存在许多种原因。这样的哲学,任何一个思维健康的都能接受。未必一个患者肝浓肿的消失,就是裴先生所给的中药产生出来的效果,而没有其它因素起作用。裴先生口口声声宣称“洋为中用”。恰恰20世纪科学医学最重大的进步,就是找到了检验一个治疗过程与一个康复过程之间的因果关系的方法。裴先生一面高喊“洋为中用”,一面又拒绝用现代医学科学方法来检验和阐明类似的因果关系。这样的“洋为中用”,实际上是不顾科学技术的整体进步而肢解科学,任意取舍其中一个方面,使科学变成“为我所用”的东西。于是,裴先生“洋为中用”的“洋”,实际上成了中医骗子用来掩盖事实,糊弄群众,蔑视基本因果关系的遮羞布。现在的中医药广告,还在玩弄标榜一些现代医学科学术语来欺骗观众的手法。这些,广义地都属于裴先生“洋为中用”的范畴。

    鉴于此,我呼吁一切善良的人们,对中医界的“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保持必要的警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