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财经.知本
编号:11277595
S三精非处方药助推业绩大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0.31
     据S三精三季报披露,公司在去年前三季度业绩大幅增长175.71%的基础上,今年1~9月份又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43,816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45%;实现净利润15,876万元,同比提高90.56%;每股收益达0.41元。公司良好的成长性,得益于三精系列OTC(非处方药)产品的大放异彩。

    2004年,S三精借壳天鹅股份上市。2005年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将参股公司哈水泥47.97%的股权全部售出,并收购控股子公司三精有限股权(由60%增持至100%),进行了母子公司合并,实现了主业从水泥行业向医药行业的转变。由此,S三精制定了OTC(非处方药)以口服液为重点、其他剂型为辅助;处方药以特色品种为重点、其他品种为补充的发展战略。2005年,公司OTC类主导产品的收入保持稳健增长,市场份额稳定。当年葡萄糖酸钙口服液、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和双黄连口服液三大重点品种完成销售收入共计8.11亿元,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了443.7%。

    今年一季度,在OTC产销两旺的情况下,公司业绩依然高开高走,实现净利润6,003万元,同比增长185.33%,每股收益为0.16元。但是,今年第二季度,“齐齐哈尔第二制药厂假药案”的发生虽然与该公司无关,但同处一省份的S三精业绩还是受到了负面影响。公司上半年每股收益为0.2031元,比第一季度仅增长了0.0431元,也就是说二季度业绩仅为一季度的四分之一强。不过,这种下滑势头今年第三季度得到改观。报告期内,公司不断强化经营管理,充分依托品牌及网络优势,加大对OTC及处方药市场的同步开发和拓展,摆脱了负面影响,公司经营状况恢复正常,销售回款大幅增长,达到历史最好水平。第三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8023.72万元,同比增长了44.77%。每股收益为0.21元,占到前三季度每股收益的50%以上。其中,三精双黄连系列、三精葡萄糖酸钙、三精葡萄糖酸锌三种口服液占公司主营收入的50%以上,创造了公司90%以上的主营利润。

    (小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