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8679
全球首个拥有尖端数码科技 新德将合设神经科学中心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0月31日 联合早报
     钟可苹

    新加坡将设立全球首个拥有综合性尖端数码科技的神经科学中心,为病患提供更高素质的医疗服务,提高本地医疗设施的国际知名度。

    位于新加坡中央医院的神经科学中心由新加坡保健集团(SingHealth)同德国医疗科技公司BrainLAB合作成立,预计明年底开始运作。

    耗资逾2600万元的新中心获邱德拔基金的1300万元捐款,以及政府一元对一元的1300万元资助。

    国立脑神经医学院院长李玮玲教授昨天在记者会上说:“这是个我们梦寐以求的礼物。有了这慷慨的资助,新加坡人能以与目前相等的费用到这个拥有尖端科技的医疗设施接受治疗。”

    病人医疗费用可减低

    这个集各种尖端医疗科技于一屋檐下的新设施,将在诊断到治疗的过程中,为医生提供更多、更及时、更准确的信息,同时也具备更多种医疗选择及同一时间使用多种疗法的功能。

    病患因此可以得到较好的医疗效果,减短住院时间,甚至减低医疗费用。

    据了解,类似脑肿瘤切割手术的神经外科手术一般需要分几阶段进行。动完切割手术后,病患通常需要接受另一轮的核磁共振摄影(MRI),若发现肿瘤没有完全取出,便需动第二次手术。不过,新中心的设备能在短短10分钟内准确地向医生提供所需信息,让手术能一次过完成,减轻病患心理及生理负担。

    李玮玲说,新中心不但能使本地病患获益,若能打响新加坡在先进医疗方面的知名度,吸引外国病人前来接受治疗,将能使所有新加坡人获益。

    BrainLAB总裁史蒂凡·韦斯麦尔(Stefan Vilsmeier )说:“新加坡善于利用科技来提高效率,因此我们选择同新加坡合作,展示这个崭新的综合性概念。”

    他说,世界许多知名的医院都拥有个别尖端医疗仪器,但却没有像这样的一个具备全套仪器的中心。

    “要建立这样的中心需要足够的资金、场地以及有愿景的团队。新加坡就具备了这三个主要条件。中心完成后,我们将继续保持合作关系,共同进行这方面的研发工作。”,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