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皮肤附属器官疾病 > 痤疮(青春痘)
编号:11263011
一种治疗痤疮药物可能导致抑郁行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本报讯 英国巴斯大学的科学家通过动物实验发现,服用治疗严重痤疮的罗可坦软胶囊(异维A酸)可能会导致抑郁行为。

    罗可坦软胶囊于上世纪80年代上市。早先曾有一些报告显示,某些服用该药的人可能会出现抑郁甚至自杀行为。制药商为此在该药的说明书中加入了相关警告。尽管如此,科学家一直没弄清楚其中的化学机制。

    巴斯大学的科学家连续6周给实验鼠服用罗可坦软胶囊,观察其行为。研究结果发现,实验鼠虽然身体状况没有变化,但稳定情绪所需时间明显增加。研究人员认为,这一结果表明,服用罗可坦软胶囊增加了与情绪消沉有关的行为。

    但巴斯大学的沙拉•贝利强调说,在没有进一步研究前,还不能确定人服用这种药是否也会导致抑郁行为,目前的进展主要在于确认了这种药的活性分子和实验鼠抑郁行为变化之间确实存在某种联系。

    贝利说,他们的研究首次表明,罗可坦软胶囊等类维生素A药物能够影响抑郁行为。科学家认为,类维生素A化合物有可能在阿尔茨海默病和精神分裂症发病方面起到一定作用。(葛秋芳),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