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眼科 > 屈光不正 > 近视
编号:11263047
近视防治药物研究有了新靶标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本报讯 日前,温州医学院瞿佳教授在“第三届全球华人眼科学术大会”上介绍说,近视防治药物研究目前有了新靶标——MMP。

    近年来,随着近视动物模型的建立,近视领域的研究已取得了一些重大突破。其中,“局部视网膜调控机制”和“巩膜主动重塑机制”学说的提出,为近视的病因学研究提供了新的理论假说。

    瞿佳教授称,近视动物模型研究还发现,给予形觉剥夺或者镜片诱导后,近视度数逐渐增加,巩膜内MMP-2等生物活性物质增加,巩膜细胞外基质降解,巩膜干重降低、变薄、眼轴逐渐延长。在去除形觉剥夺或者镜片诱导后,近视度数逐渐降低,MMP-2等生物活性物质也相应地减少,巩膜ECM相应增加,眼轴也向正常范围发展。

    瞿佳教授强调,巩膜是近视发生、发展的终级效应器,巩膜成纤维细胞是制造与控制巩膜纤维组织、决定巩膜厚度与强度的细胞,也是决定眼轴长度的终级细胞。可以说,巩膜成纤维细胞合成MMP是近视发生、发展或恢复的关键所在。因此,抑制巩膜成纤维细胞MMP合成的药物,将有可能成为新的、有效防治近视的药物,其研发前景极好。(朱朱),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