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普通外科 > 胆结石与胆管炎
编号:11321998
女性多吃水果蔬菜患胆结石几率低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一项大规模的研究发现,女性多吃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患胆结石的危险。

    一般情况下,胆囊内结石是因胆汁淤积变硬而形成的,有的情况下能通过肠道排出体外,不会出现症状;但有时也会导致剧痛,阻塞胆管,引发感染甚至危及生命,这时患者就需要接受胆囊切除术。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通过对7.7万多名、参加“护理健康研究”的美国女性进行长期跟踪调查后发现,那些吃水果和蔬菜最多的女性,由于患胆结石而接受胆囊切除术的几率较低。

    该项研究结果数据是基于一项对 77,090 名年龄为37~64岁的女护士所做的调查而得出的。该调查从1984年开始,一直持续到2000年,这些女护士完成了关于日常饮食方面的问卷式调查。在调查期间,共有近6600名女性患上了胆结石,并接受了胆囊切除术。调查结果显示,与吃水果和蔬菜最少的女性相比,那些吃得最多的女性患病的几率要低21%。

    研究人员建议,多吃水果和蔬菜,特别是绿叶蔬菜、柑橘类水果以及其他富含维生素C的食品,可以有效预防胆结石的形成,对已经形成结石的人来说,还能阻止病情进一步恶化。从理论上讲,纤维饮食、包括维生素C在内的抗氧化维生素,以及像镁这样的矿物质也有助于预防胆结石的形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http://www.100md.com(海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