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编号:11321999
女性常喝可乐易致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一项新的研究认为,女性如果希望她们的骨质强健,最好把可乐的消耗量降至最低水平。

    波士顿塔夫茨大学的研究人员对2500名成年女性进行调查后发现,对那些每天喝可乐的女性来说,她们髋部的骨矿物质密度比那些每天喝可乐不到1罐者要低。

    由于骨矿物质密度与发生骨折风险之间具有密切的联系,而可乐是一种大众消费型饮料,因此这一发现对公众健康具有重要的意义。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期刊上的这份研究报告称,对青少年女性的调查也发现,大量饮用软饮料与发生骨折的危险有关。但研究人员还不清楚这种相关性是因为与大量饮用软饮料者喝牛奶少还是因为可乐本身具有不良效应。

    针对这一问题,研究人员也对成年人进行了调查,他们测量了受试者脊柱及髋骨3个点的骨矿物质密,其中女性1413名,男性1125名。

    研究发现,软饮料一般和骨矿物质密度之间没有相关性,但那些喝可乐最多的女性,其髋部骨密度明显降低,即可乐喝得越多,骨质就越疏松,而不论她们饮用的是普通可乐、减肥可乐还是无咖啡因可乐。

    研究还发现,可乐的消耗量和男性骨矿物质密度之间没有关系,但对那些喝较多可乐而没有少喝牛奶的女性来说,她们的钙摄入量却较低,并且相对于钙来说,她们的磷摄入量也较低。由于可乐中含有磷酸,它可以降低钙的吸收并加快钙的排出。此外,可乐中咖啡因也和骨质疏松有关。

    研究人员说,尽管还没有证据显示,偶尔喝可乐等碳酸型饮料会对骨骼产生危害。但是,除非有其他证据能排除这种影响,否则女性如果担心患骨质疏松症,就应该避免经常喝可乐。

    医药经济报2006年 药店周刊第41期, 百拇医药(青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