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30
表面活性剂研究开发促进会成立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本报讯 近日,表面活性剂研究开发促进会成立,标志着快速发展的表面活性剂行业自主创新的战略联盟已经形成。

    近年来,世界表面活性剂发展迅猛,其应用已由日用化工领域发展到各工业领域。2005年全球表面活性剂的产量有1250万吨,品种达1万种以上。我国表面活性剂发展迅速,目前品种已超过2000个,2005年产量约122.4万吨,居世界第2位。

    但是,我国的表面活性剂研究开发能力和产业化基础都还比较薄弱,与国外差距很大,主要表现为产品品种单一落后,生产规模小,产品配套能力差,缺少系列化产品的研究开发能力,产品的质量和性能难以满足高新技术产品的要求。

    当选首任会长的中国工程院张高勇院士表示,表面活性剂的研究开发应适应用户的需要,将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结合起来,拓宽工业应用领域,探索表面活性剂在高新技术领域中的应用。据了解,该研究会挂靠中国轻工联合会,中国工程院通过产业工程科技委员会提供业务指导。目前,研究会已有正式会员98家,其中企业占60%,学校及院所占36%,行业协会占4%。(华工)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