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034
医药精化企业苦练降本功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今年以来,医药精细化学品市场的涨价消息不绝于耳。德固赛、Hovione、朗盛等公司称,许多化学品价格上涨了大约10%甚至更多。有消息说,在过去几周里,从中国采购的原料涨价幅度高达20%以上。

    综观全球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领域,成本的吃紧烘托出了亚洲的低成本优势,也带给西方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前所未有的压力,迫使其进行了业务合并、企业重组等一系列活动。

    加大投入 保持竞争力

    尽管此前,Avecia、罗地亚和首诺等企业一连串地将医药精细化学品业务进行了剥离,但是其他一些主要的医药精细化学品的企业德固赛、Saltigo则表示将长期致力于医药精细化学品业务,如今一些技术开发或者投资项目已在进行当中。

    Carbogen Amcis

    最近被帝斯曼医药化学品公司收购的Carbogen Amcis表示,将在瑞士添置一套微反应器装置,以扩大在临床前与临床早期药物开发阶段解决问题的能力;公司还投资建设了一座高效分析与质量控制实验室,将于今年底全面投用。Carbogen Amcis称,扩能的计划贯穿了2006年的始终,其中包括在瑞士Aarau工厂新建了一套工艺干燥装置、在Neuland新建了一套工艺过滤装置以及引进了毛细管电泳技术。
, http://www.100md.com
    SAFC

    Sigma-Aldrich精细化学品公司近日声称,已收购了手性色谱企业先进分离技术公司(Astec)。Astec年销售额约为200万美元,主要开发生产手性色谱介质和色谱柱。公司表示,此次收购将使SAFC能够“更好地为对医药、食品、饮料及化妆品行业有重要意义的手性化合物的分析与纯化提供支持”。

    今年10月初,SAFC宣布计划投资1600万美元以扩大符合cGMP规范的蛋白质纯化设施的产能。公司称,将在其位于密苏里州圣路易斯的生产基地建设一套天然与重组植物蛋白纯化设施,预计将于2007年4月投入运行。“最近转基因植物市场的成功,以及我们几种从植物中获得的天然活性药物成分的研发取得进展,促使我们得以扩大产能。” SAFC总裁Frank Wicks说。

    Saltigo

    Saltigo最近宣布了几笔投资,投资总额超过1000万美元。虽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但Saltigo在今年初经过重组成为朗盛公司的独立实体之后,正在取得进步,并对未来的增长充满信心,Saltigo 的CEO Axel Westerhaus表示,Saltigo的年销售额约为4亿欧元,并正在迅猛增长。
, 百拇医药
    去年,Saltigo进行了重组,并将员工由1900人减至1400人。这些改革似乎正在奏效。从Saltigo独立以来,接到项目的问询量上升了20%以上,而问询量的上升已经转化为定制业务量的增多。

    公司的独立,“使大量的资源和决策程序得到释放和运用”,可以为客户提供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客户也认识到这一点。Axel Westerhaus说。据悉,Saltigo将继续从事高度复杂、涉及高水平技术的多步反应化学。在Saltigo的销售收入中,医药和特种化学品各占25%的份额,农用化学品占50%;其中,医药业务的增长是最为迅速的。

    德固赛

    德固赛也对其医药原料和中间体精细化学品业务持乐观态度。公司定制合成业务副总裁Rudolf Hanko预计,未来几年中,定制合成业务销售额将以年均5%~10%的速度增长。

    公司最近宣布,与精细化学品制造商大连绿源药业及印度Hikal之间签署了供应合同,以确保德固赛在定制化学品市场持有一定竞争力的“战略性答案”,这种业务模式可以使德固赛“进入那些承受高价格压力的价值链部分,同时还可以使质量与知识产权保护得到保证。”Hanko说。
, http://www.100md.com
    这些合作意味着,如今,德固赛既可以为医药公司提供在亚洲生产的低成本选择,也可以为其提供在西方生产的低风险选择。“多数客户已经对选择何种方式作出了决定,有些工艺步骤希望放在亚洲,而有些步骤却不想放在那里。” Hanko说。德固赛精细化学品业务今年的形势比一年前要好。公司正在考虑发展较强的医药配方服务业务。“这是对我们很有吸引力的业务。” Hanko说。

    困中思变 调整战略

    与此同时,其他的一些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正面临着严峻的考验,被迫进行变革以在市场困境中保持竞争力。

    帝斯曼

    今年9月份,帝斯曼将其位于密执安州的为通用名药市场生产原料药与医药中间体的工厂出售给了雅宝公司。帝斯曼称,此举是公司业务基地重组战略的一部分。

    巴斯夫
, http://www.100md.com
    从一年前收购Orgamol后,巴斯夫很少发布与精细化学品业务有关的令人振奋的消息。从那以后,巴斯夫已两次宣布削减其位于德国明登精细化学品工厂的产能,并裁撤员工。今年10月初,公司宣布计划将动物营养品与人用营养品业务合并为一个部门,归属精细化学品事业部,并将关闭其位于德国Offenbach的营养添加剂开发中心。营养品业务重组将减少73个工作岗位。据统计,巴斯夫全部精细化学品业务在2005年亏损了5800万欧元(约7350万美元),而2004年的税前利润为5600万欧元;2005年的销售收入同比下滑3%,降至17亿欧元。

    巴斯夫CEO Jürgen Hambrecht今年初称,一些重要的产品线价格较低,严重影响了销售收入和利润。Hambrecht表示,精细化学品仍是公司的核心业务,2005年收购Orgamol即显示了巴斯夫长期致力于精细化学品业务的雄心。

    矛头指向“亚洲优势”

    如今,中国是西方公司的又一个挑战。印度Hovione 公司CEO Villax说,中国定制精细化学品企业将继续成长,并抢占更多的市场份额。庞大的国内市场是中国企业的优势,这使它们无需向海外市场出口,就能在本国实现大规模的增长,而相反,印度精细化学品企业是受出口拉动的。中国合同制药企业“将令印度企业惨败”,他说。
, 百拇医药
    亚洲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仍然是该领域成长最快的企业。该地区的增长受到低成本的推动,如印度的医药制造成本比西方国家低50%,研发成本上约是西方的1/8;去年,印度还引进了承认国际专利法的监管制度。印度医药精细化学品公司也在业绩上有喜人的斩获,如印度Jubilant Organosys公司预计今年的销售收入增长约35%,利润也将实现健康增长;Hikal公司医药业务2005财年(截至今年3月31日)销售收入达到8.3亿卢比(1840万美元),同比增长68%。

    对此,一些西方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表示,中国和印度低成本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的崛起令人高度关注。但他们同时还指出,亚洲产品可能会很便宜,不过质量也可能较次。

    而产品质量问题如今已经和亚洲企业崛起之势一道,成为欧美国家的高度关注点。Socma、欧洲精细化学品集团(EFCG)等贸易机构正在要求药品监管机构强化措施以保证全球范围内制造的原料药符合同一标准。“根据FDA 1999年的报告,242家向美国出口的原料药制造商没有经过审查。”这些贸易机构说。

    这些贸易机构还称,由于缺少对国外生产的原料药的审查,美国和欧盟在两个重要药品市场正处于危险之中——由于全球化的影响,企业正在承受“前所未有的价格和利润上的压力”,从而促使它们“以最低的成本采购所需的原料药,通常是从那些从未经欧盟或美国任何健康管理部门检查过的工厂购买的。”这些组织在一份阐明共同立场的文件中称。

    不过,纵然有诸多挑战,西方医药精细化学品制造商仍认为前景是光明的。许多制造商表示,2006年迄今为止取得的业绩要好于去年,而且这种增长势头还将持续至2007年。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http://www.100md.com(王海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