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22844
品牌药何时度过终端危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1日 《医药经济报》 2006年第125期(总第2380期 2006.11.01)
     两年了,品牌药的终端危机还在继续,而且目前局势还有恶化的可能。2003年以来,一场价格风暴席卷了中国的零售药店行业,一夜之间,品牌药的危机来临了,药店似乎更喜好毛利较高的非品牌药,同时越来越多的追随产品对品牌药进行终端拦截。曾经有专家统计出包括包装拦截、终端促销拦截、培训拦截在内的高达20余种终端拦截方式。拦截的结果是品牌药销售停滞不前,增长缓慢,甚至下滑。

    从去年开始,为数众多的中药产品又遭遇了“食字号”产品的疯狂拦截,使得这些企业苦不堪言。已经有多位营销专家为企业支招,包括渠道清理、上下结盟等在内的众多招数根本改变不了局面,至少从目前看于事无补。

    品牌药的终端危机就像一种顽疾,成因复杂,去除不易。

    首先,目前药品零售市场竞争非常残酷,中国零售业态同质化严重,各地药品价格战一浪高过一浪。由于品牌药良好的变现能力和较低的利润率,大部分药店都把品牌药作为价格战的最好载体,并不指望依靠品牌药赚钱,有的甚至将其价格降至成本线以下,使品牌药处在一种畸形的环境下销售。这是其遭遇终端拦截的根本原因。

    其次,给品牌药制造麻烦的成本和获利不成比例,成本低、获利大,导致了终端拦截愈演愈烈。以“食字号”为例,因其门槛非常低,大部分都是在家庭作坊中生产,用一口铁锅熬制就能将产品生产出来,而且按照食品标准只要菌检合格就能上市,一般的产品线投资一二十万元就能搞起来。据说在河南、江西等“食字号”产品泛滥的地区,很多家庭都搞“食字号”产品的加工。再加上目前对于经销商的处罚力度不够,渠道违法成本也不高,按照目前的处罚,药店被查销售假冒产品一般是按照查处产品价值的几倍进行处罚,药店货架上顶多放几盒产品,即使抓住了,处罚的力度非常小,这导致药店对于销售假冒品牌药乐此不疲。

    另外,目前品牌药企业似乎还没有找到医治这种终端拦截的有效措施,为了对付终端拦截,大部分企业不外乎“三板斧”:加强品牌建设、试图与终端构建深度合作关系、提高终端利润率。不过目前深陷利润饥荒的终端似乎对此并不买账,品牌药再怎么向终端让利也赶不上杂牌药50%以上的利润空间。

    随着国内零售行业集中度日益提高,各地都浮现出一批实力强劲的连锁巨头把持当地市场,渠道店大欺客的局面日益明显,品牌药再也不能像以前那样不拿渠道当回事了,实力强的连锁终端向上游挤压利润的趋势日益明显,目前药店兴起的OEM热潮将持续下去,之前海王疯狂地开发自有品牌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二线品牌药被渠道贴牌的压力也日益增加,贴牌产品因为终端的强势推荐对一线品牌药产生巨大的拦截作用,所以从长远来看,品牌药的日子将越来越艰难,以前那种在短期内崛起一个大品牌产品的难度也增加了很多。

    医药经济报2006年 第125期, 百拇医药(陈国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