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72
早期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哪种芳香化酶抑制剂对高复发风险患者更好?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早期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哪种芳香化酶抑制剂对高复发风险患者更好?

     几项大规模、多国、多中心临床试验结果已证实了芳香化酶抑制剂(AI)的疗效显著优于传统治疗乳腺癌药物他莫昔芬,而且总体耐受性良好,目前已成为绝经后激素敏感早期乳腺癌辅助内分泌治疗的新标准药物。同时,越来越多的循证医学证据也表明,不同AI的临床疗效可能存在差异。那么是否某一类患者会从某种AI治疗中格外受益呢?一项大型、国际ⅢB期、头对头、开放、随机、多中心临床研究FACE正在进行中,目的是比较来曲唑与阿那曲唑对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淋巴结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辅助治疗的疗效及安全性。

    FACE试验设计原理:AI之间的疗效有区别吗?

    尽管两项大型国际临床研究ATAC和BIG1-98试验已经证实,作为初始辅助治疗,阿那曲唑和来曲唑的疗效均显著优于他莫昔芬。但进一步的分析数据似乎表明,与他莫昔芬相比,来曲唑相对于阿那曲唑的获益要更多。特别是在降低远处转移方面,来曲唑较他莫昔芬可显著降低远处转移风险27% (P<0.001),而在这一点上阿那曲唑与他莫昔芬相比并无显著差异。
, 百拇医药
    进一步亚组分析结果显示,不同AI对不同淋巴结状况患者的益处不同。ATAC试验的亚组分析显示,阿那曲唑对比他莫昔芬的优势主要见于淋巴结阴性患者和未接受化疗的患者,而对于淋巴结阳性患者和曾经接受化疗者,无显著优势(图1)。

    BIG1-98试验亚组分析结果则相反,对于淋巴结阳性患者和曾经接受化疗的患者,来曲唑的疗效显著优于他莫昔芬,分别降低复发风险29%(P<0.001)和30%(P=0.01)。但这些数据都不是直接比较的结果,不能作为最终结论。亚组分析结果也仅可作为进一步研究的假设(图2)。

    既往的临床研究也为两个AI之间可能存在临床疗效差异提供了证据。2003年发表在J Clin Oncol上的一项开放、随机ⅢB期临床试验(713例),比较了在他莫昔芬治疗进展后12个月内,接受阿那曲唑或来曲唑治疗晚期乳腺癌患者的疗效。结果显示,更多患者对来曲唑治疗有反应(19.1%对比12.3%,P=0.013)。2006年在美国临床肿瘤学会(ASCO)年会上,报告了一项交叉、直接比较阿那曲唑与来曲唑对绝经后女性体内雌二醇抑制能力的试验。结果表明,对雌二醇这一最具活性的雌激素的抑制能力,来曲唑显著强于阿那曲唑。
, 百拇医药
    FACE 试验设计

    基于以上间接和非间接试验的对比和假设,AI之间在临床疗效方面可能存在不同,特别是对于不同淋巴结状况的患者。FACE试验预计纳入4000例淋巴结阳性的绝经后、激素受体阳性、早期乳腺癌患者。淋巴结阳性乳腺癌患者被公认为是复发风险高的患者群,其早期复发的风险更高。试验将在全球250个中心展开,中国也将有4个中心参加,预计纳入40例患者。目前美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研究中心已纳入了40多例患者,全球已有超过300例患者入组。

    FACE试验主要研究终点为无病生存率(DFS);次要终点(疗效)为总生存率(OS),至远处转移时间及至对侧乳腺癌发生时间。研究还将对比来曲唑及阿那曲唑的安全性和耐受性,包括骨折发生率、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和血脂水平等。在预计的试验分析中,还包括对不同淋巴结累及数目的分层分析,对HER-2状况的分析等(图3)。

    试验数据将由独立的学术组织分析,试验筹划委员会由全球著名乳腺癌专家Kathy Pritchar、 Ian Smith、Joyce O'Shaughnessy 等组成。该试验数据将被Martine Piccart教授领导的独立数据监测委员会(IDMC)审核。

    FACE研究是第一项在辅助治疗阶段直接对比两个非甾体类AI的临床试验。它将明确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淋巴结阳性患者将受益于哪种AI更多?以确保这些患者得到更好的辅助内分泌治疗。

    (参考文献从略),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