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73
治疗克罗恩病肛周瘘管局部注射TNF-α单抗有效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Corrado等报告,局部应用抗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单抗英夫利昔(infliximab)治疗克罗恩病(CD)的肛周并发症,大部分患者有效或缓解,无不良事件发生。[Scandinavian J Gastroenterol 2006,41(6)∶1064]

    CD肛周并发症的治疗目前仍十分困难。研究证实静脉给予英夫利昔治疗CD瘘管有效,Corrado等对局部应用的疗效进行研究。

    研究者选择2003-2004年期间的11例CD伴肛周并发症门诊患者。入选患者有单个或多个肛周和(或)肛门阴道瘘,患者病变引流通畅(无正在发生的脓肿),至少持续6个月以上(8~36个月),对包括5氨基水杨酸、抗生素(如甲硝唑、环丙沙星)、硫唑嘌呤和肾上腺皮质激素的标准治疗无反应,不考虑肠道病变是否为活动性。包括上述药物在内的CD伴随治疗在某一剂量至少已经稳定应用4周以上的患者方可入选。

    除外正在发生的脓肿,有多个通道的复杂肛周瘘管,伴随中重度的直肠炎和曾经使用过英夫利昔患者以及有潜在和活动性结核迹象的患者。

    内科治疗由3个步骤组成:①除去引流条;②局部麻醉(1%利多卡因5 ml与8.4%的碳酸氢盐溶液3 ml混合);③注射英夫利昔(20 mg), 10 ml生理盐水稀释,用脊髓穿刺针沿瘘管管道和注入孔注射。根据治疗计划,步骤2和步骤3每4周重复1次直到16周,或者完全消失并维持。若患者3次治疗后无反应,则停止注射英夫利昔。

    结果显示,8例患者(72.7%)瘘管引流液较治疗前减少50%以上,每日更换卫生垫的次数也明显减少。

    这8例有效者在英夫利昔第2次给药后有3例瘘口引流完全消失(缓解),另有1例第3次给药后达到缓解,即总共有4例(36.4%)缓解。3例(27.2%)无反应。研究者随后对这4例缓解者给予1或2次的追加注射以预防复发。

    治疗有效或缓解与瘘管位置明显相关,缓解者维持疗效的时间均较有效者长。炎性肠病问卷(IBDQ)评价患者健康相关生活质量结果表明治疗有效或缓解,缓解者生活质量改善更为明显。

    平均10.5个月(7~18个月)随访后,6例患者(54.5%)仍然有效,4例(36.4%)仍然缓解。研究中未发生不良事件。

    点评 肛周并发症是CD的常见并发症,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治疗上也十分棘手。Corrado等基于TNF-α抗体英夫利昔静脉用药对CD以及并发瘘管的治疗效果,大胆尝试局部注射用药治疗肛瘘。虽然该研究中纳入的病例数只有11例,也没有设立对照组,但研究者还是通过限制入选条件、稳定正在使用的其他药物治疗以客观评价疗效。初步疗效的确令人鼓舞,该方法的确切疗效仍需要进一步大规模随机对照试验证实。(方秀才),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