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期刊 > 《中国医学论坛报》 > 2006年第41期
编号:11267969
口服米索前列醇有助于预防产后出血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6年第41期
     美国密苏里-堪萨斯市医学院Derman医师等进行的一项随机安慰剂对照研究显示,口服米索前列醇预防产后出血的疗效不逊于催产素,且在资源匮乏的条件下更易施行。[The Lancet 2006, 368 (9543): 1248]

    共1620名印度乡村妊娠妇女被纳入研究,受试者于分娩后随机口服米索前列醇(n=812)或安慰剂(n=808)。主要终点为分娩后2小时内急性出血率(定义为出血≥500 ml)。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组相比,口服米索前列醇治疗可显著降低急性产后出血率(12.0% 对6.4%,P<0.0001;RR=0.53)和急性重度产后出血(1.2%对0.2%,P<0.0001;RR=0.20 )的发生。应用米索前列醇每治疗18名妇女,即可预防1例产后出血。米索前列醇还可减少产后平均失血量 (262.3 ml对214.3 ml, P<0.0001)。两组的产后出血发生率都随时间推移呈下降趋势,但安慰剂组仍明显较高。米索前列醇组发生一过性寒战和发热症状的比例高于安慰剂组。

    研究提示:口服米索前列醇可使急性产后出血发病率和平均失血量显著降低。此药物经济、方便、稳定且安全,因而在医疗资源匮乏的地区是不错的选择。

    点评 急性产后出血是分娩期重要的并发症之一。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急性产后出血的发生率逐渐下降,但在医疗条件不好的地区依然是一个大问题。口服米索前列醇这种简单易行的防治方法仍然必要。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郁琦),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