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77370
廉价产床:为医疗公平探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中国医药报》 2006.11.02
     这两天,来自安徽六安的余墩凤正沉浸在初为人母的喜悦中。她刚在上海闵行区浦江卫生院顺利产下一名男婴。而且,此次分娩的费用还不到1000元,不到上海大多数医院分娩价格的一半。

    如今,地处上海城乡接合部的浦江卫生院平均每天要为20多名像余墩凤这样的外来务工孕产妇提供安全的分娩服务。成立两年多来,浦江卫生院的廉价产房共为近1万名外来务工孕妇提供了价廉、安全的分娩服务。它所体现的“政府补贴一点、慈善事业帮助一点、医院适当减免一点、个人自己承担一点”的“浦江模式”,开拓了一条以公益医疗惠及民生的新路。

    ■医院开出“套餐”

    “这里医院收我们不到1000元。虽然在上海,但是医院的收费跟在安徽老家差不多!”余墩凤为自己的选择高兴。

    浦江镇位于上海市闵行区的城乡接合部,外来流动人口已达70多万,超过了本地户籍人口。2004年7月,浦江卫生院设立了外来务工孕产妇特约分娩点,这个分娩点实行“政府补贴一点、慈善事业帮助一点、医院适当减免一点、个人自己承担一点”的廉价收费政策。
, 百拇医药
    据浦江卫生院院长胡玉堂介绍,对每一个来院分娩的外来务工孕产妇,区政府补贴200元,区慈善基金会对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孕产妇再增加补贴200元,卫生院也适当减免费用。这样一来,平均每位顺产孕妇自己支付的分娩费用是600元,而从入院到出院的总费用则在1000元以内,每例剖腹产的平均费用约为2800元,上述收费比上海其他医院普通产房的同类分娩费用都降低了一半。

    主管妇产科的卫生院副院长庄婵娟告诉记者,之所以能把孕产妇的费用降下来,还在于医院在“减少检查项目和缩短住院天数上做文章”。医院为外来孕产妇设计的“套餐”,包括保证母子平安所必需的最基本的服务项目,如平安接产、产后常规用于子宫收缩的宫缩剂等;同时,把一般孕妇的住院时间缩短至三天,“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能不收的费用,卫生院就尽量不收”。

    ■政府履行责任

    “我们把总收费控制在1000元以内,目的就是为了在价格上冲击地下诊所。”胡玉堂说。
, 百拇医药
    同普通公立医院相比,上海一些地下诊所非法接生点的收费大多为800元左右,大大低于普通公立医院的分娩价格,这使地下诊所屡禁不绝。闵行区卫生监督所曾在检查中发现有一个村竟有8个非法接生点。

    “外来人口为城市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政府有责任保障他们的权益。”闵行区卫生局局长许速表示,设立廉价产房的目的在于保障外来务工孕产妇的生命权和生育权,承载的是医疗公平,因而是政府的责任。他介绍,两年多来,政府投入建设浦江卫生院产房、购买设备、补贴产妇的总费用有330多万元。

    ■微利生存之道

    “如果将这个产科病房卖掉,民营资本肯定会争破头。”许速说。

    “产房经济”是当下许多医院重要的赢利点,但浦江卫生院对孕产妇实行的廉价收费,主要得益于医院的“微利平衡”。庄婵娟算了一笔账:医院为外来孕产妇设计的“套餐”的全部费用,按照上海市的医疗服务收费标准,价格为1064.74元,医院实际收费1000元,虽然少收了60多元,但足以弥补成本,并有“微利”。现在看来,浦江卫生院的廉价产房能够生存下去,平衡点在于“减免之后仍有微利”。
, http://www.100md.com
    “微利”的支撑是规模效应。北京大学卫生政策与管理中心的学者李玲认为,中国人口多,医院经营有规模效应。分担医疗成本的规模效应其实给了政府一个“兼济众生”的机会。如果管理得当,医院不仅不会成为政府财政的包袱,而且能够拓展目前的覆盖范围,兼顾效率与公平。

    两年中,浦江卫生院这个一级医院接受外来务工孕妇分娩的数量,是闵行区另外三家二级医院的总和。医院的产床从最初的12张,增加到今天的60张,而且床位利用率接近100%。

    胡玉堂介绍说,廉价产房为医院的儿科等其他科室贡献了15%的业务增长量,“毫不夸张地说,廉价产房为医院的发展创造了机会”。

    接受采访的专家指出,浦江卫生院的廉价产房,从政府履行职能的角度和市场运作规律的角度看,都是一种积极有益的尝试。

    文/新华社记者 叶锋 肖春飞, http://www.100md.com(叶锋;肖春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