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112
世界长寿村和瑙鲁人短命的启示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巴基斯坦的罕萨村、高加索的柏格维奇村和厄瓜多尔的维加班巴村,是世界最著名的三个长寿村,村民平均寿命都在百岁以上。据西方医学家和心理学家的研究,发现这三个山村有两个共同点,也是其长寿的原因:一是三个山村都在海拔1500米~2500米的山上,这种高度的地方,氧含量非常适合于人类。二是长寿与他们的生活方式、心理状态有关。三个村的人都悠悠缓缓过着农耕生活而怡然自得,知足常乐。他们从未想过要当大款、富婆、名人。他们非常注重家庭且有互助精神。他们生活俭朴,水果代替了肉类,吃饭时间一到,老年人立刻放下田里的劳作徒步回家用餐。所有的百岁高龄人都很乐观,他们像孩子一样喜欢嬉戏,最感兴趣的就是玩马球、吹笛子、或和一大群小孩在一起跳舞。

    南太平洋岛国瑙鲁,本国人口仅5000人,因拥有磷酸盐矿这笔无法估计的财富,故瑙鲁人非常富有,家家拥有豪宅、豪华轿车、快艇;子女从小学到出国留学一切费用都由政府承担;政府还每年发给每人3.5万美元的零花钱。故瑙鲁人天天美食不断,过着养尊处优的悠闲生活。从来不注意锻炼身体,导致各种富贵病发病率居世界第一,竟然只有1.2%的人能活过60岁,大部分人都成了短命鬼。

    世界长寿村和瑙鲁人的短命给我们以深刻启示:优厚的物质条件并非长寿的灵丹妙药,只有健康的生活方式和心态才是长寿的可靠保障。我们虽无法选择利于长寿的自然环境,但却可以选择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调整自己的心态以利于长寿。

    据报载,北京知识分子的寿命平均才50多岁,低于我国人口平均寿命70岁一大截。按说,首都知识分子拥有的物质条件无疑大大优于工农群众,而寿命反比他们短,何以如此?窃以为大抵是活得太累也!活得太累其实就是心累。许多人一生都陷在名与利的泥潭里不能自拔,心绪浮躁,欲壑难填,理想与现实差距较大,烦恼不已,于是只能是自已折磨自己,自己给自己折寿了。如果我们能如世界长寿村的人那样,自己给自己画一条最浅的幸福底线,学会像他们那样从最平常的生活中去怡然自得地生活,知足常乐,纵使不能长命百岁,但最起码不会低于全国平均寿命,活到八九十岁高龄也是完全可能的。 (沙 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