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98127
喂奶也需要带感情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问:我刚刚做母亲,还没有培养出孩子的感情,喂奶时我闲着没事,就喜欢拿张报纸看。孩子的姥姥批评我,说我要和孩子多培养感情,喂奶时要专心。难道哺乳也需要感情吗?

    答:母乳有许多优点,它所含有的营养素正好能满足婴儿的需要,母乳最容易被婴儿消化吸收,能增强婴儿的免疫力,而且可以随时方便哺乳,避免了购买奶粉奶瓶和清洗的费用,不增加家庭经济负担。母乳还有一个任何喂养都不能取代的优点,就是能增进母婴之间的感情,对小孩子的身心发育有好处。

    妈妈在哺乳的时候,给宝宝哼唱儿歌,轻声细语地与他交谈,温柔地抚摸他的头发,在这种密切接触中,婴儿感受到母爱,可增进相互间的感情,产生愉快的情绪。同时,母亲在喂奶时心情舒畅,奶量分泌充足。母婴互相对视,体温互相传导,双方内分泌系统、激素分泌活跃,消化代谢大增,哺乳过程本身对宝宝的大脑是一个良性刺激,对促进宝宝智力发育的作用不可替代。对于能为自己孩子哺乳的母亲来讲,一定要抓住哺乳的机会,多抚摸、多说、多看。国外曾有人报道过,当时的某育婴院主要收养弃婴,因缺乏保育员,采用自动化喂奶,每到一定时间就往婴儿嘴里灌牛奶,而这些婴儿整天躺着,没有人抱,结果婴儿变得表情呆滞,经常生病,发育缓慢。于是他们改变了抚养制度,喂食时保育员将他们抱起喂奶,与他们亲近并和他们低声细语,使他们体会到感情温暖。结果,婴儿发生了很大变化,生长发育都正常了。可见母乳喂养不仅供给了婴儿的营养素,而且还给了婴儿母爱和温暖,促进婴儿的身心发育。因此为了孩子,母亲要坚定母乳喂养的信心。

    若母亲确实无法给孩子喂奶,就要选择合适的代乳品。喂奶时也要像喂母乳一样怀抱着婴儿,尽量缩小人工喂养与母乳喂养的差别。平时多抱抱、亲亲孩子,这样能使孩子也像母乳喂养的孩子一样茁壮健康地成长。

    山东省立医院儿科教授 戴学定,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