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信息
编号:11298137
冬季室外运动大比拼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冬日将至,喜好运动的人们却没有因为天气转冷而停止,各种各样适合冬季开展的健身项目也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

    冬泳

    锻炼强度:★★★★★ 普及程度:★★

    冬泳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的,患有严重疾病的人可能会因冬泳而导致病情加重,有较重的高血压、冠心病、脑血管病、肾脏病、肝脏病、精神障碍及糖尿病患者、过敏性体质者、外伤或有炎症等人群和酗酒者最好不要冬泳健身,否则会导致疾病突发或伤害身体,这些人可以选择冷水浴等比较缓和的冷刺激锻炼方式来代替冬泳运动。

    冬泳者最好能坚持每天1次,每周至少应保持游2~3次,不游时最好进行冷水浴锻炼,以保持身体的抗寒能力。时游时停,就会使冬泳锻炼的效果减退,甚至危害身体健康。冬泳最好选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左右的时间,若只能早晨冬泳时,要在起床后少量进餐和运动半小时以后再进行冬泳。普通冬泳爱好者更不要盲目挑战极限追求低温水中的冬泳时间长度,冬泳时间过长,超过了人体对寒冷的承受能力,会对人的心脏等器官带来严重损害。
, http://www.100md.com
    爬山

    锻炼强度:★★★

    普及程度:★★★★

    爬山可以促使肺通气量、肺活量增加;血液循环增强,脑血流量增加。冬日爬山,还有耐寒锻炼的功效,对人体生理机能有特殊的益处。爬山时,随着高度在一定范围内的上升,大气中的被称作“空气维生素”的负氧离子含量越来越多,加之气压较低,能促进人的生理功能发生许多变化,对哮喘等疾病还可以起到辅助治疗作用,并能降低血糖,增高贫血患者的血红蛋白和红细胞数。山上温度一般较山下低,温度变化较快,这对人体健康是有益的,可使人的体温调节机能不断处于紧张状态,从而提高人体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对于年老体弱者,不可一味强调耐寒,最好避开气温较低的早晨和傍晚,登高速度要缓慢,上下山时可通过增减衣服适应空气温度的变化。高血压、冠心病等患者,要量力而行,以防不测。

    慢跑
, 百拇医药
    锻炼强度:★★★ 普及程度:★★★★★

    慢跑是一项理想的冬季锻炼项目,能增强血液循环,改善心脏功能;促进对脑的血液和氧气供应。跑步还能有效刺激代谢,增强能量消耗,有助于减肥与健美。跑步还可大大减少由于不运动引起的肌肉萎缩及肥胖症的发生率;减缓心肺功能衰退;能降低胆固醇,防止或缓解动脉硬化。慢跑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在享受“空气浴”。无论是健康人还是病人,都应到户外多活动,多呼吸新鲜空气。到大自然中去锻炼,体质增强了,不仅可少染疾病,精力也会日益充沛起来。

    滑雪

    随着城市周边滑雪场地的不断增加,很多人开始接触该项运动,但是由于场地需求、价格因素、个人装备等因素,目前普及率不是很高。初学者和业余者选择保暖合脚及防水的滑雪靴即可。最好选择靴筒较低的短靴,以免影响足踝的屈转。有色眼镜不可少。雪地上因阳光反射强烈,必须戴上有色眼镜来保持眼睛。镜架以塑胶制品较为安,镜片颜色以黄色或茶色为佳。

    冬钓

    锻炼强度:★★ 普及程度:★★

    钓鱼虽然是一个不分年龄的锻炼项目,但一直以来参与人群以老年人为主。

    对于老年人,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来说,冬季外出钓鱼应考虑到自己的身体状况,量力而行。季冬室内外温差较大,尤其是寒流到来之时外出钓鱼,易造成冠状动脉痉挛,引起心肌缺血或心肌梗塞,甚至发生猝死。因此,冬季老年人尽量避免到野外垂钓,即使要去,也应随身携带急救药品,且标明存放处,以便他人取之。同时要保持一个好的心境,才能达到既娱乐又锻炼的目的。 (刘佳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