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用药 > 更多信息02
编号:11298147
老人心脑血管病防治 与合理用药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当代健康报》 2006.11.02
     解放军总医院老年医学研究所所长 陶国枢

    提高“健商” 永保健康

    健商医学即以健商方法对待健康。健商即健康商数,是用指数来衡量一个人所具有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和健康能力与应具有的健康意识、健康知识、健康能力之比。健商医学是预防医学的重要组成部分,21世纪是健商医学的时代。

    健商医学具有如下四个特征:

    (一)整体性 健商理念强调身心合一的中国传统思想,认为人体应被看作由心、身、神组成的完整系统,而且每个人都应分别对待。一个人的情感、心理状态以及生存环境和生活方式,都可以对他的健康产生直接影响。

    (二)综合性 健商理念不局限于某种疾病、药物、某种治疗程序,甚或某种思维方式,而是吸取医疗系统和治疗实践的精华,提倡把身心医学、古代疗法、辅助疗法与主流医学结合起来,构建一个健商世界。
, 百拇医药
    (三)自我保健性 健商理念认为,每个人对自己的健康负责,确切地说,是对自己达到良好的身体状况负责,而不是把一切交给大家。自我保健比医院就医更能根本地改变我们社会的健康现状,它把健康的权利和责任回归人类自身。

    (四)循证性 健商医学采用客观的指标来衡量个人所具有健康才智,从而采取确定有效的措施。

    人们要想获得健康,最重要和有效的手段是不遗余力地提高自己的“健商”。因为21世纪威胁人们健康长寿的大敌,主要是慢性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肿瘤等,依据现代医学理念,上述疾病都归入心-身疾病范畴,其病因主要是由于心理不平衡、生活方式不科学、膳食结构不合理所致。因此,上述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只靠用药有时是很难奏效的。

    绝大多数慢性病、老年病,是无法治愈的,往往与患者长期共存,其预防、治疗和康复,就一般规律而言,70%依靠自己、30%依靠医生。因为心理的调适、生活方式的规范、膳食结构的调理、运动锻炼的加强,医生是代替不了的;而且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正确选择医疗保健措施和科学合理地健康投资,也要依靠自己的“健商”。所以,有人说,你有多高水平的“健商”,你就会拥有多高水平的健康。
, 百拇医药
    防治心脑血管病 当务之急

    心脑血管病是我国当前中老年人头号杀手:60岁以上老年人患病率高达50%以上;死亡率很高,占城乡居民死因50%以上;每年死亡260万,每天死亡6000~7000人;医疗花费高,每年花费上千亿元人民币;劳动力经济损失上千亿元,成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一大障碍。

    一、哪些人及哪些因素易患心脑血管病?

    1.高血压

    全国现有高血压患者1.6亿人。北京市2004年调查15岁以上人群高血压患病率为25%,50岁以上占50%,知晓率为50%,服药治疗率占35.6%,控制率仅为7%,这与发达国家40%~50%的控制率相差甚远。

    高血压是心脑血管病的基础疾病。血压在基线(120/80)水平上,每上升10/5mmHg,脑卒中危险增高48%,急性心血管事件上升20%~30%。每年我国死于高血压并发症者约150万人。若能将血压维持在理想或安全水平,可使我国每年因心脑血管病而死亡的人数减少30万~40万人。
, http://www.100md.com
    最近美国国家高血压委员会又将收缩压120~139mmHg或舒张压80~90mmHg定为“高血压前期”,并主张对不良生活方式积极进行干预。

    高血压与冠心病 研究显示:收缩压为120~139mmHg时,冠心病发病的相对危险比小于120mmHg者增高40%,若收缩压为140~159mmHg时,则相对危险增高1.3倍。

    高血压与脑卒中 血压水平和脑卒中发病有着密切关系,收缩压在基线水平上每升高10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增高49%(缺血卒中47%,出血卒中54%);舒张压每升高5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增高46%;收缩压若大于180mmHg,脑卒中发病的相对危险增高8~10倍。

    2.高脂血症、肥胖

    胆固醇5.2~5.7毫摩尔/升(200~220mg)冠心病相对稳定;若升至6.5(250mg),危险上升1倍;升至7.8毫摩尔/升(300mg),冠心病危险上升4倍;胆固醇从基线水平,每上升10%,冠心病死亡率上升23%。我国高血脂患者约有1.6亿人。
, 百拇医药
    肥胖可使乳腺癌、大肠癌、胆管癌、前列腺癌明显上升。肥胖已被WHO列为影响健康长寿十大危险因素之一。

    3.糖尿病与冠心病

    与同年龄的非糖尿病人相比,糖尿病人的心血管突发事件发生率升高2~4倍。糖尿病人发生心肌梗死后,并发症和死亡率比非糖尿病人升高2~3倍。糖尿病并发冠心病者多合并弥漫微血管病变,对冠状动脉支架、搭桥效果较差。糖尿病患者50%以上死于冠心病,而1型糖尿病20~30岁,2型糖尿病40~50岁即可得冠心病及心肌梗死。

    4.吸烟

    我国现有烟民3.5亿,占全球烟民1/3,每年死于吸烟相关疾病100万,占全部死亡人数的18%。吸烟人群患心脑血管病的几率比不吸烟人群高5~10倍。

    5.长期大量喝烈性酒(每日摄入酒精量60g以上)
, 百拇医药
    高血压患病率比不饮酒者高两倍以上。长期大量饮酒者还可促进甘油三酯合成,加速动脉粥样硬化,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酒精性肝硬化及肝癌。50%的犯罪、40%的交通事故、25%的重病人与酗酒有关。

    6.高盐、低钾、低钙、低镁

    据调查,平均食盐每增加2g,收缩压增高2.0mmHg,舒张压增高1.2mmHg。每日限制食盐3~5克,适当增加钾盐的摄入,降低钠/钾比值,可使血压降低,减少心脑血管病的发病。

    7.缺少运动

    多数研究表明,缺乏体力活动是高血压和心脑血管病重要的危险因素。长期规律的运动锻炼,可延缓动脉硬化,改善心肺功能,降低高血压及心脑血管病的发病率和死亡率。

    8.精神、情绪及心理因素

, http://www.100md.com     精神高度紧张、情绪激动、心理不平衡,遇有重大精神创伤或悲痛事件者,交感神经功能均占优势,升压素水平较高,小动脉、冠状动脉及脑动脉收缩,血压升高、心脑血管发病率上升。50%的癌症与精神心理因素有关。

    二、心脑血管病防治措施

    心脑血管病是可防可治的,70%要靠自己提高“健商”、提高自我保健和自我健康管理水平和技能。因此,科学规范自己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是防治心血管病的最佳名医良方。即: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

    心脑血管病预防措施:

    减肥 减少热量,膳食平衡,增加运动,体重指数保持20~24。

    膳食限盐 北方:首先将每人每日平均食盐量降至8g,以后再降至6g,南方:可控制在6g以下。

    减少膳食脂肪 总脂肪,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