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315438
血压偏低也可能发生脑梗塞
http://www.100md.com 2006年11月2日 《健康时报》 2006.11.02
     江苏省人民医院神经内科万琦主任提醒说,不仅仅“三高”疾病(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是冠心病、脑卒中最常见的危险因素,在日常的接诊中,医院也遇到很多血压不高甚至偏低的病人,往往睡前没有任何征兆,一觉醒来却发现一侧肢体偏瘫、言语不清等脑卒中症状。由于低血压往往不受重视,容易成为被忽视的“隐形杀手”。一旦发生意外,情况会更加危急。

    万琦主任解释说,一般来说维持大脑正常功能需要一定的灌注压(平均75mmHg以上),而一些血压偏低的病人容易出现慢性缺血,继而引发脑梗塞。万琦主任特别提到他曾接诊的一位高血压患者,在晚上临睡前服用降压药后出现了脑梗塞现象,且病情严重。因此他提醒高血压患者一般不要晚上服用降压药,而且要经常关注自己的血压情况,维持在正常水平就可以了,不要降得太低。

    记者同时从江苏省人民医院心脏科李新立主任处获悉,低血压引发脑中风以60岁以上的老年人居多,一般都伴有血脂高、糖尿病和颈部动脉硬化。“建议老年人对自己的情况要有一个全面的了解,知道是否有双侧颈动脉狭窄,是否有高脂血症和糖尿病,平时是不是经常有头晕的症状。如果有的话,要在心血管专家的指导下合理用药。”李主任提醒说。

    低血压性脑中风虽不多见,但也不能放松警惕。平时血压偏低的人要加强锻炼,增强体质。体型消瘦者要适当加强营养,夜间可适量分次饮水。另外平时血压偏低的人,切勿私自服用影响血压的药物,避免意外事件的发生。

    (周宁人吴倪娜), 百拇医药